Flo好設計 讓床下的月事布曬曬太陽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Flo好設計 讓床下的月事布曬曬太陽

2016年01月08日
作者:綠粉絲

Flo讓清潔月事布變得更簡單從容。圖片來源:Flo

在這個世界上,有每天只能花美金1.25元(台幣37.5元)買東西的家庭。對他們而言,拋棄式的衛生棉,是個太奢侈的選擇。

這些家庭裡年滿12歲的女孩們,因為無法負擔衛生棉的花費,90%都是使用重複清洗的月經布。(請不要想像是一塊很乾淨、純白的布,大概就是塊破布吧)

設計團隊說,現在雖然有很多NGO團體提供女孩們月經布,但是,因為文化和宗教上會對「月經」缺乏正確的觀念。這些女孩洗完的月經布,常常只能在陰暗的床底、角落晾乾。甚至有「不能讓男人看到月經布,不然他們的眼睛會瞎掉」的說法,根本就不允許公開的曬晾月經布。

這些不能徹底被太陽曬乾的布,易於孳生細菌,讓女孩們生病。月經來,會被同學笑的壓力,常常讓女孩們選擇不要去學校。每月幾天的缺課,自然就會演變成輟學的結果。

2015 James Dyson Award 得獎作品 Flo 希望可以幫女孩們的忙。

Flo洗滌球可以展開成掛架,搭上遮蔽麻布形成隱密的曬衣空間。圖片來源:Flo

Flo提供的是一套解決方法:月經布+用來洗布的「球」(洗完後,可以把球裡的籃子拿來晾布)+掛晾時把月經布遮起來的粗麻布+把月經布隨身攜帶的袋子。

好玩的洗滌方式,經過測試,可以用比較少的水卻洗得比較乾淨。洗淨後,再利用球體旋轉時的慣性把水甩乾。只需要花原來一半的時間就可以把布晾乾。

Flo構造圖。圖片來源:F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