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年陳情27萬件公害污染 噪音、異味居榜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人年陳情27萬件公害污染 噪音、異味居榜首

2016年02月23日
本報2016年2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將20年來的公害陳情案件做出統計,建置出污染時間與空間的熱區,希望藉此達成預警效果,讓地方機關主動稽查以消彌公害事件。而數據顯示,每年20多萬件陳情中,以噪音、異味及環境衛生屬感官可明顯感受的污染陳情近九成,空氣污染、水污染與廢棄物污染相加則約為一成。

20160223環署公害陳情汙染熱區

環署督察總隊隊長林左祥,公佈去年公害陳情案件統計分析,攝影:賴品瑀。

從1996年設置「0800-066-666」報案專線到現在從手機APP「公害報報」就可輕鬆且保有隱私的陳情,20年來民眾向環署提出檢舉案件數量逐年升高,平均每年20萬件以上,去年2015年更已達到277,393件。

當中來自六都的案件便有217,424件,佔了近八成,其中又以台北61,143件、新北60,690件居首。

環署督察總隊隊長林左祥分析,是由於六都人口眾多,且住家與商業區及營建工地混雜缺乏有效隔離,因此噪音、異味及環境衛生類的污染獲得民眾的關注。

而雙北兩市,新北市以板橋地區的三民路、四維路、民生路、民權路、漢生東西路、板新路的營建施工噪音遭到最頻繁的陳情;而台北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大安區,又以永康街、師大商圈、臨江街夜市、市民大道由於餐廳眾多,異味污染的陳情案件數量可觀,中山區也是類似的狀況。

林左祥強調,既然熱區已經統計,地方機關便可以強力稽查來預警,以市民大道地段的案件為例,再去年3到5月噪音與異味的陳情都達到高峰,是當地燒烤店營運所致,經過台北市環保局不斷稽查後,情況已經改善。

林左祥更提出中部、嘉南地區歷年的7、8月與11月,往往是陳情的高峰,如南投草屯、雲林斗六、彰化溪洲等地,原因就出在一期、二期稻作收成後,農民燃燒稻草所致。環署表示,除了將加強巡察、持續宣導法規,提醒依照空污法,可對燒稻草的行為開罰5,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的罰款,若造成車禍死亡更有刑事責任外,也將宣導農民將稻草切碎、曬乾後攪入田中轉做有機肥。

20160223環署公害陳情汙染熱區

歷年的7、8月與11月中南部農民燃燒稻草的行為也遭大量檢舉。攝影:賴品瑀。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