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界自訂減碳標準 四年後適用所有新機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航空界自訂減碳標準 四年後適用所有新機型

2016年02月24日
本報2016年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王美禧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航空界專家敲定有史以來第一個飛機排放減量標準,將適用於未來四年推出的新機型,但有環保團體認為,航空界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仍遠遠不夠。

飛機。圖片來源:Heads Up Aviation(CC BY-NC-ND 2.0)

商業機種就占了全世界運輸碳排的11%。圖片來源:Heads Up Aviation(CC BY-NC-ND 2.0)

2028年後 所有飛機須符合減碳標準

位於蒙特婁的聯合國航空機構表示,這項標準是針對所有小型和大型飛機的製造商,並適用於2020年之後出產的所有新飛機機型,以及2023年後製造的舊機型,而其它仍在生產中的老飛機,如747、A380、A330和777,不是遭到淘汰,就是最晚須在2028年的期限之前改善能源效率,以符合最新標準。

儘管這個共識歷經了六年的討論而得來,仍需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年稍晚的會議上通過,方能成為世界各國飛航主管機關必須遵守的標準。

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樂見這樣的結果,並指出美國也曾致力於推動有力的減排標準。布魯賽爾運輸及環境部門長官Bill Hemmings則表示,作為第一次具可行性的開端,新標準是ICAO的最低要求。

然而,新標準實施後的二氧化碳的減量預測仍有很大的變數。白宮簡報預估到2020年~2040年間將能減少6億5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環保團體「運輸及環境」預測的同期減量卻僅接近3億噸,約等於7.7千萬輛汽車的排放量。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的預估值甚至更低。

航空公司投入研發 讓燃料更有效率

重約60噸左右的飛機,包括商業噴射客機,是航空業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來源。商業機種則占了全世界運輸碳排的11%。

全球22個國家的代表一直試著提出航空界第一次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標準,作為工業界努力對抗氣候變遷的部份貢獻。在去年12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各國簽署的《巴黎協定》雖並未納入航空業,但是經過六年的討論,ICAO正逐步制定這項分為兩階段的標準,並已敲定第一階段的內容。

波音公司對新標準表示歡迎,並指出他們的商用飛機設計已經符合此標準,甚至挑戰飛行必要條件。空中巴士則說他們將透過大量投資來減少現有及未來飛機的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和噪音。

一位產業專家表示,新標準的生效將影響研發預算。飛機和引擎製造商已經聚焦於燃料的燃燒及確保燃燒後的產物可以重覆利用。

消息來源指出,ICAO將淘汰一些型式的飛機,但是在今年秋天之前不會有動作。新標準也對波音及空中巴士最新型的機種並無影響,如737MAX或A320neo,因為他們已經做得比標準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