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孵蛋驅猛禽 灰喉山椒鳥育雛全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築巢孵蛋驅猛禽 灰喉山椒鳥育雛全紀錄

2016年05月01日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春天是生意盎然的季節,許多鳥類都在這時節進行繁衍後代的大事,太魯閣國家公園(以下簡稱太管處)管理處的保育人員就記錄到一對灰喉山椒鳥從築巢育雛到小鳥離巢的完整過程。太管處將這些珍貴的影像剪輯上傳,讓民眾瞭解灰喉山椒鳥的生態,並作為環境教育的教材。

這對灰喉山椒鳥從3月1日開始築巢,築巢的材料主要是小樹枝和蜘蛛絲,再加上地衣,慢慢拼貼築巢,過程中雄鳥、雌鳥通力合作,而雄鳥也會隨時在周邊警戒,注意安全。

左:灰喉山椒鳥(雄鳥);右:灰喉山椒鳥雌鳥,啣地衣作巢材。圖片來源:太管處

3月中旬,築巢工程結束後,雌鳥開始坐巢產卵孵蛋,如果遇到低溫或雨天,雌鳥幾乎都坐在巢中,即便離巢覓食,也是快去快回;有太陽時,可以見到雌鳥停歇在周圍護巢,如果有其它的鳥類靠近,親鳥會一起將其驅趕。有幾次保育員還發現巢位附近有鳳頭蒼鷹徘徊,讓這對灰喉山椒鳥大為緊張,牠們並肩力抗強敵,對著鳳頭蒼鷹猛叫,最後終於成功趕走鳳頭蒼鷹。

4月初,三隻幼雛終於破殼而出,為了餵養幼雛親鳥變得更加忙碌,大約每20到30分鐘餵食一次,雄鳥主要負責外出尋找食物,雌鳥多數時間在附近維護安全。親鳥還會啣走雛鳥糞便,以免糞便污染鳥巢,另一方面則避免氣味引來天敵覬覦。

幼鳥不停地吃,體型也愈來愈大,羽翼漸豐,大約十多天後,已經可以觀察到幼鳥頻頻拍翅,整理羽毛準備離巢。最後牠們選擇在4月中旬一個晴朗的日子離巢,開始另一個生命旅程。

左:灰喉山椒鳥雌鳥坐巢孵蛋;右:巢中的灰喉山椒鳥幼鳥。圖片來源:太管處

在整個紀錄的過程中,保育人員始終保持距離,非常小心地紀錄,深怕驚擾到牠們。最後終於紀錄到灰喉山椒鳥從築巢到離巢的完整過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灰喉山椒鳥主要在低海拔闊葉林中活動,以昆蟲為主食。鮮亮的顏色是牠們最吸引人的地方,雄鳥胸、腹部是橘紅色、雌鳥則是鮮黃色,成群停棲在樹上時,遠遠看起來很像一片片掛在枝頭的彩葉;成群飛行時,像一片片紅、黃葉在空中飄飛,相當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