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推生態交通盛典 哈瑪星居民反對劃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府推生態交通盛典 哈瑪星居民反對劃示範區

2016年05月10日
本報2016年5月1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預計明年在鼓山區哈瑪星舉辦「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去年市長陳菊接下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一職時表示,氣爆後高雄面臨轉型,舉辦這項盛典,能讓全球看見高雄在推動綠色運具的努力,和世界接軌。市府並成立跨局處小組,為這項活動進行籌備規劃,近期開始在哈瑪星地區舉辦社區說明會,讓當地居民了解活動的相關計畫內容。

不過,上週舉辦的三場社區說明會,都遭哈瑪星當地居民強力杯葛,反對為了辦活動,整個月管制民眾開車和騎機車進出哈瑪星。面對居民反彈,交通局今表示,將針對相關計畫進行修正,而原訂本週的說明會則暫緩辦理。

高市府在哈瑪星社區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以一個月的時間示範推廣生態交通、綠色運具。圖片來源: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網站

高市府在哈瑪星社區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以一個月的時間示範推廣生態交通、綠色運具。圖片來源: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網站。

推動綠色運輸政策  在哈瑪星試行

交通局在簡報中指出,選在哈瑪星推動生態交通示範區,是為了透過「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活動改善當地居住品質,解決哈瑪星長期以來因道路狹窄交通壅塞,造成空氣污染和人車爭道的通行安全等問題。此外,也將藉由這個計畫優先推動綠色運具在哈瑪星試行。

交通局簡任技正陳志鶴進一步說明,為期一個月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將包含營造生態交通示範區、提供低碳運具展覽和體驗,進行社區營造,舉辦在地特色文史活動,以及國際市長交流會議,預計將於2017年10月在高雄盛大舉辦,屆時能吸引國際人士到訪與會,也帶動哈瑪星地區的觀光人潮,促進地方商機。

哈瑪星是高雄的百年市鎮,在日治時期即完成都市規劃,街區方正但道路狹小,以今天民眾的生活需求來看,缺少了停車空間,因此巷弄間停滿私人汽機車。

由於哈瑪星鄰近旗鼓渡輪站和西子灣觀光區,因此也是觀光客必經之地,當大量汽機車進入社區時,經常發生人車爭道,主要幹道則在遊覽車密集路過下,居民承受空氣污染、道路安全疑慮等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哈瑪星巷弄狹小,缺少停車空間,民眾走在路上經常人車爭道。攝影:李育琴

哈瑪星巷弄狹小,缺少停車空間,民眾走在路上經常人車爭道。攝影:李育琴。

陳志鶴表示,在這樣的背景下,市府希望透過這項國際性的活動,打造哈瑪星社區為生態交通示範區,提出各項軟硬體計劃來改善當地環境。包括將電纜地下化、騎樓平整、劃設人行區等工程,以及提供社區提案改造閒置空間,在綠色交通的規劃方面,有設置智慧化公車亭、社區巡迴接駁車、低碳運具展覽和體驗等。

哈瑪星居民:限制居民不能騎機車、開車進出,市府太鴨霸!

然而說明會上,居民認可市府改善社區環境,和舉辦國際會議、帶動觀光人潮的活動,但是必須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限制居民使用私人汽機車,也不能把車停在社區內、家門前,感到非常不滿。區內店家則擔心,交通管制會影響店家生意,因此在說明會上表達不希望活動在哈瑪星舉辦。

交通局在哈瑪星舉辦社區說明會,民眾抗議交通管制影響生活,稱市府太鴨霸。攝影:李育琴

交通局在哈瑪星舉辦社區說明會,民眾抗議交通管制影響生活,稱市府太鴨霸。攝影:李育琴。

陳志鶴回應,配合生態交通示範區,將規劃區外的停車場提供民眾停車,並採用巡迴接駁車,讓居民外出時免費接駁;對於使用機車代步的當地居民,則提供低碳運具汰換補助,也可申請家戶電動機車、腳踏車等綠色運具的體驗。

活動期間,市府會與當地店家配合,例如做為社區活動的展示攤位、優先採購當地店家的商品等,店家如有貨物搬運需求,則會提供綠色運具的搬運服務,其他特殊需求也可向市府反映,協助處理。

不過,交通局提出的解釋,都無法平息在場民眾對於交通管制的憤怒。有民眾說,市府太鴨霸,讓百姓無法生活,「難道我騎車去賺錢,也要給我罰嗎?」惠安里里長洪進成說,對於交通管制,配套沒有做好的話,到時硬要舉辦,恐怕天下大亂。

市議員蔡金晏認為,哈瑪星是老社區,居民生活型態複雜,市府應該要三思。市議員簡煥宗也表示,市府若沒有準備好配套,不宜貿然在哈瑪星舉辦,否則國際盛事卻遭民眾到處抗議,對高雄的國際形象有害。他們認為,市府應重新考慮活動區位的選擇。

全區示範不可行? 市府:修正計畫,與民眾再溝通

「生態交通」是國際推動低碳運具和都市交通規劃的進步思維,根據ICLEI高雄辦公室指出,生態交通盛典過去在韓國水原市和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都相當成功,不過這兩座城市的舉辦方式,與高雄不太相同。ICLEI東亞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代理主任廖卿惠說,哈瑪星只有0.16平方公里,水原市的面積比哈瑪星大,不過其主要活動集中在幹道上,而約翰尼斯堡則以都會辦公區為示範區域,影響的幅度較小。

2013南韓水原市生態交通節。圖片來源:ICLEI EcoMobility

2013南韓水原市生態交通節。圖片來源:ICLEI EcoMobility

「我們希望在哈瑪星社區完整執行,讓居民確實體驗生態交通的好處,」廖卿惠說,這對社區來說是利多,因為市府把資源集中在哈瑪星,不僅改善環境,也讓當地民眾優先體驗到綠色運輸的政策。

對於居民的反對,她認為,或許是市府未將改善後的樣貌和好處,讓居民徹底了解,未來將透過更多溝通,釐清居民的疑慮,並改善相關配套,讓更多民眾能夠支持市府的政策。目前交通局已表示,將全面檢討計畫內容,並針對說明會中民眾所提各項意見逐項回應,擇期再向社區進行說明,民眾也可電洽專案辦公室07-2299825#652,或上網查詢相關規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