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海洋垃圾 環署邀民間共組「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面對海洋垃圾 環署邀民間共組「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

2017年07月21日
本報2017年7月21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0日與民間團體共同啟動「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宣誓未來將與民間合作,就海洋廢棄物的來源包括陸源、海灘及海底漂垃圾,分別進行意見交流,凝聚共識共同努力達成「無塑海洋」的目標。

參與的民間團體包括綠色和平、荒野保護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海洋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海湧工作室等。

環保署邀民間團體共同成立成立「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 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邀民間團體共同成立成立「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長李應元強調,除了持續推動淨海及淨灘外,從源頭減量才是治本之道。環保署除將持續推動「限塑」政策、呼籲民眾從生活中落實「減塑」、邁向「無塑」願景。而未來藉由與公民團體合作及雙向交流,將民間意見及經驗納入政策擬定並滾動檢討,更有助於海洋廢棄物管制策略之推動。

李應元也宣布22日(星期六)串聯全國19個臨海縣市辦理「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淨海活動,展現重視海洋廢棄物問題,愛護海洋的決心。活動主場將於基隆市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舉行,預計有超過100位以上的潛水志工進行淨海作業。

活動當日各縣市也分別辦理環境教育體驗有獎活動,透過互動式學習及實際參與,呼應聯合國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Our Oceans, Our Future),詳情可參見「世界海洋日」活動宣傳網站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