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轉捩點! 英國燃煤發電量數度歸零 最久達12小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歷史轉捩點! 英國燃煤發電量數度歸零 最久達12小時

2016年05月19日
本報2016年5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的燃煤發電量在上星期數度降到歷史新低,更首次歸零。專家表示,這是從1882年倫敦第一個燃煤發電廠啟用以來首見。

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圖片來源:Stuart Rankin(CC BY-NC 2.0)

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圖片來源:Stuart Rankin(CC BY-NC 2.0)

燃煤發電量首次歸零 英國寫下歷史轉捩點

英國新電力市場交易協定(New Electricity Trading Arrangements,NETA)網站的資料(BM report)[註]顯示,上星期一(2日)晚上到星期二(3日)清晨期間,燃煤發電量首次歸零。根據英國國家電網公司(National Grid UK)的資料,上星期英國燃煤發電量有數次降為零,上星期四(5日)燃煤發電量為零的狀況甚至超過12.5小時。也就是說,在大半天內,不管是低用電的深夜或電力需求高的白天,整個英國的燃煤發電都沒有貢獻。

根據英國氣候科學網站Carbon Brief,這是1882年英國首座燃煤火力發電廠啟用之後,燃煤發電量首次歸零。綠色能源支持者表示,這對於英國的能源系統而言是個「歷史性的轉捩點」。

再生能源電力供應商執行長達文波特(Juliet Davenport)說:「雖然煤炭是工業革命的主角,也是21世紀帶領英國前進不可或缺的燃料,但現在是開始說再見的時候了。」

「我們所使用的能源越來越乾淨、環保,風力、太陽能和其他的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比以前多很多。我們對此感到高興,這表示我們的未來可能不需要化石燃料。」

2025年前火電廠全部除役 投資乾淨能源

英國目前即將進入夏季,燃煤發電量出現歷史新低,表示全國的電力需求降低,且目前因為維修等原因,一半以上的燃煤發電廠機組沒有在運轉。

也有部分的燃煤發電廠,最近因為經濟效益低落的關係而終止營運,像是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的Drax發電廠就暫時改為燃燒生物質(biomass)。

當局希望所有燃煤發電廠能在2025年前除役,因為這種發電方式是污染最多的一種。此外,再生能源所佔的比例也漸漸提高,英國在2015最後一季再生能源例如風力發電等,所佔比例約27%。

現在無論是家裡的小型太陽能發電或者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其發電量常常超越燃煤,像太陽能在這周中午的用電尖峰期發電量達到6.8GW,而燃煤則只有3GW。

儘管太陽能發電無法整日供應電力,但根據Carbon Brief網站的分析,若以整個星期而言,上星期以乾淨發電方式所發的電比燃煤的還多。

譯註:平衡機制(Balancing Mechanism,BM)為英國2001新電力市場交易協定(New Electricity Trading Arrangements,NETA)中的一種機制,用來確保短期電力供給的品質與安全。(參考資料:經濟部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