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等「官方回應」? 氣球空拍監測環境不求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在等「官方回應」? 氣球空拍監測環境不求人

2016年05月27日
本報2016年5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晴朗微風的5月早晨,四個大紅的節慶氣球在中央研究院上空升起,20幾位g0v零時政府高峰會的與會者們正在草坪上「玩氣球」。不過,這可是一場「有任務」的公民科學實驗,由「開放科技公共實驗室」(Public Laboratory for Open Technology and Science)社區發展部門主任莉茲・巴瑞(Liz Barry)與中國創綠中心項目專員何珊共同示範如何以氣球加上小型相機,完成空拍與地圖製作。

氣球空拍的起源要回溯到2010年。當年,美國墨西哥灣發生史上最嚴重的BP漏油事件,但官方資訊嚴重不足且企圖隱瞞詳情。憂心污染擴散,當地社群結合志工與公民科學家,搭船出海,以氣球或風箏帶著傻瓜相機升空,從空中拍攝海上漏油實況。

這方法讓社區居民不用等待官方訊息,就能清楚快速掌握污染現況,形成一股社區力量。後來,更進一步成為世界各地公民科學家見證環境變化的利器。

g0v當天氣球空拍取得的照片 照片提供:g0v 與Liz Barry

g0v與會者試驗氣球空拍當天,由氣球空拍取得的照片。照片提供:g0v 、Liz Barry

氣球空拍門檻低  公民直擊海洋染、核電設施、工廠廢水

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只是起點。當初的主要參與者們後來創辦了「開放科技公共實驗室」(簡稱Public Lab公共實驗室),持續推動氣球空拍與各種環境監測工具。

氣球空拍並沒有太多秘訣,只要確保攝影鏡頭朝下,並設定定時拍照即可。風速較穩定時建議使用氣球,而風大則採用風箏。這樣一個簡單的方式,在沒有空拍機的年代,或是負擔不起空拍機的族群間,起了很大的作用。

g0v零時政府高峰會的與會者們正在體驗氣球空拍與地圖製作 攝影:陳文姿

g0v零時政府高峰會的與會者們正在體驗氣球空拍與地圖製作。攝影:陳文姿

美國環境組織「海灣復育網絡」(Gulf Restoration Network)就曾以風箏空拍發現路易斯安那州煤礦污染密西西比河,進一步取得水質分析數據後,該公司因此被開罰。由於衛星照片解析度過低,風箏空拍的影像更清晰更好用。

2013年美國麻州的清教徒核電廠(Pilgrim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周圍的居民,也曾藉由風箏空拍取得核電廠的空拍照片。照片顯示電廠內正在進行工程,但核電公司起初卻否認那是核廢料乾式貯存設施,隨後又改口聲稱已取得許可。居民後來發起抗議並要求撤銷該許可,原因是該許可取得的過程缺乏公聽程序。

2016年,中國的環保團體創綠中心接獲廣西桂林附近發生魚群大量死亡的訊息後,便到現場以氣球空拍取得鄰近藥廠的內部照片,照片清楚顯示污水處理池(圖片正中央的三個格狀池)並證實廠內污水未經處理排放。

創綠中心空拍取得藥廠內部照片 圖片提供:創綠中心

創綠中心空拍取得藥廠內部照片 圖片提供:創綠中心

莉茲巴瑞表示,這個計畫有趣的地方在於,氣球與風箏是許多國家的傳統文化,有上百甚至上千年的歷史,但跟科技結合後,卻有了新的意義。

她也認為,不用太過嚴肅地看待氣球空拍,也不必侷限在環境監測上。無論是節慶、旅遊或是建築攝影,都可以用氣球空拍。越來越多人習於使用後,一旦遇到災難,社區就具備了即時掌握資訊的能力。

「開放科技公共實驗室」社區發展部門主任莉茲巴瑞(Liz Barry)攝影:陳文姿

「開放科技公共實驗室」社區發展部門主任莉茲・巴瑞(Liz Barry)攝影:陳文姿

完整地圖呈現環境全貌  空拍也可用於濕地監測

空拍照雖然用途很多,但如能組成一張完整的影像,對於民眾掌握整體環境意義更大。公共實驗室提供了一個組圖與地圖製作的工具:MapKnitter。空拍照片上傳到MapKnitter後,即可用線上工具將照片在套疊在google地圖上,組成一張完整影像。這種方法取得的圖像解析高,也可呈現事件全貌,或運用於環境監控。

例如,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濕地流失問題非常嚴重,幾乎以每小時一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消失中。鹿恰特雷恩湖盆地基金會(Lake Pontchartrain Basin Foundation)就藉著風箏空拍記錄路易斯安那州聖約翰河口濕地,並監測濕地復育計畫的成效。

台灣的環境事件也曾運用MapKnitter的組圖功能,但應用還不普遍。2014高雄氣爆事件中,國立高雄大學研究團隊曾在氣爆後兩天(8/2)以空拍機拍攝照片供民眾使用,李慕約公司用MapKnitter將照片組成氣爆全範圍的地圖。

李慕約公司用MapKnitter組成的高雄氣爆地圖 照片提供:李慕約

李慕約公司用MapKnitter組成的高雄氣爆地圖。照片提供:李慕約

2016年德翔臺北貨輪於石門洞外海擱淺,3月下旬因船身毀損開始漏油,網友Gavin提供的四張圖片後來也以MapKnitter套疊呈現5月15日當天石門洞的海上漏油污染實景。另外,也曾有學生以MapKnitter紀錄日月潭的泥沙淤積

公民科學工具便宜又簡單  監測環境資訊非專家特權

公共實驗室的理念是打破科學研究被專家壟斷的屏障,讓社區民眾也能加入科技發展與運用的行列。空拍僅是其中一例,公共實驗室還陸續發展各種便宜、簡單、方便使用的檢測工具,以降低供公民科學的門檻。

公共實驗室的氣球空拍組 圖片來源:public lab
公共實驗室販售的氣球空拍組 圖片來源:public lab

氣球空拍並不需要特別的工具,但為了協助初學者更快上手,公共實驗室將氣球、手套、固定扣夾等組成氣球套裝組;另一個有名的工具是DIY自製光譜儀,可用於測試假油、或是分辨油污染的類別; 近紅外線攝影改裝套件只要10美金,就可將網路攝影鏡頭改成檢視植物的健康情況的紅外線相機。許多工具還在發展中,例如煉油廠監測套件,以及其他空氣、水質、土壤的檢測組。

莉茲巴瑞說,這些工具的原始碼都是開放的,民眾可以輕易的共享資料。此外,公共實驗室特別強調在地議題與社群力量,社區居民就可以收集環境資料,了解問題,進而改善環境。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Public Lab (公共實驗室官網)
  • youtube影片:MaD 2014 - Liz BARRY 公共實驗室 A "Public Laboratory" (Part 1, Part 2)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