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新竹公道徵收案 都委會審定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航空城、新竹公道徵收案 都委會審定通過

2018年03月27日
轉載自苦勞網,2018年3月27日,張智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今召開都委會大會,審查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和新竹公道三開闢道路徵收案,當地居民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在入場開會前先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土地被徵收的心聲,並演出「土淹居民」的行動劇,抗議政府長期濫行徵收、炒作土地,壓得人民喘不過氣。


照片提供:環境法律人協會

桃園航空城居民呂理坤表示,他住在位於航空城計畫區邊陲的「宏竹里、三塊厝」地區,距離跑道遙遠,去年(2017)內政部的「再公展版」計畫已將這個地區共127公頃剔除,顯示根本沒有徵收必要,但今年2月的聽證會卻又討論要納入,呼籲政府不要浮濫徵收民地,應剔除這127公頃。

同樣位於航空城邊陲,居住在水尾地區的居民戴香妹也表示,希望水尾地區能被剔除在徵收範圍外。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指出,水尾地區不同意區段徵收的比例很高,且其本就屬於「南崁都市計畫」的範圍,即使不納入航空城範圍、不進行徵收也可獲得發展,她批評桃園市政府以水尾地區要蓋捷運站為由納入航空城,但不納入同樣也可蓋捷運站,對居民的侵害也較小。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也親自出席都委會,他發言時表示,爭議區域還可以再做討論,但拖愈久爭議愈大,希望航空城計畫盡快定案。

 

此外,新竹公道三(竹光路延伸銜接至景觀大道)開闢道路徵收案也引起部分居民抗議,居民李淑芬不滿地表示,新竹市政府為了建設直線的公路,要徵收他們這些住戶的土地,但其實市府大可沿著既有的公有地來建設一條彎路,卻以交通安全為由不願捨直取彎,令她難以接受。

不過,也有新竹當地居民在會議上表示,多數當地住戶都贊成公道三的直線方案,他們的土地雖然被徵收,但認為這是「重大合理的交通建設」,也願接受市府提出的配套方案。新竹市政府都發處代表則表示,若「捨直取彎」,付出的成本將由整個社會承擔,強調直線優於彎道方案,絕對會用市價徵收,對居民做好安置和租金補貼。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照片提供:環境法律人協會。

今日會議在下午結束,都委會決議「新竹公道三」採直線方案通過。桃園航空城的部分,則決議剔除127公頃,維持去年的方案;水尾地區則因桃園市府在車站方面的需求,所以沒有剔除,但未來不會馬上徵收,會視實際狀況對合法建物作原地保留。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這兩案接下來將送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進一步對徵收計畫進行審議。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