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的危機(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珊瑚礁的危機(上)

2001年02月07日
編輯室彙編

珊瑚對於海水的變化是非常敏感且脆弱的,他需要溫度適中潔淨且不受污染的海水。即使環境中有種種的自然因素如暴風雨、病害、遭受其他生物掠奪致使其遭受損害,但只要有足夠的時間,珊瑚礁都能自然復原,小小的自然損害,有時甚至能使珊瑚礁的生物性更豐富。

無論如何,人類的活動對珊瑚礁所造成的壓力是如此的長久且廣泛,這些壓力可能對珊瑚礁產生永遠無法挽回的傷害:

1.廢水

污水中的營養物會促進海藻的生長,這些藻類會擋住原先可以照射到珊瑚礁群的陽光,並且減低水中的涵養量,海藻甚至可以完全將珊瑚礁覆蓋住。為了使破壞程度降至最低,污水應先做適當處理,並排入較深、水流較急的海域中。流入海水中的化學肥料跟污水一樣具有同等破壞力,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可以從減低農業用地及高爾夫球場的施藥量來著手。此外工業廢棄物、油污及漁船的沈積物等也都會危及珊瑚礁。

2.廢棄物

廢棄物不僅只破壞了珊瑚礁美麗的景觀,對人類及海洋的生命而言也是一種危機。金屬、破碎的玻璃及醫療廢棄物對於在海灘上活動的人群而言,會造成致命的危機;廢棄的漁網則同時陷潛水者及海洋動物於被糾纏無法脫逃的危機中;海龜會誤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吃進肚子裏;同樣的海鳥也會錯把小塑膠碎片當成魚蛋及浮游生物吃掉。據統計每年約有逾一百萬隻鳥類及十萬隻海洋動物及海龜因吃進塑膠或被塑膠糾纏住而死亡。每個人都有責適當地處理自身所製造的廢棄物,以減少對無辜生命的傷害。

3.泥沙淤積

當污泥從陸地衝入海洋時,會降低投射在珊瑚礁上的光線,污泥也會沈積在珊瑚礁上,包裹住珊瑚,阻礙新生珊瑚的成長。污泥沈積的問題在砍伐森林地區尤為嚴重,當樹木被砍掉,雨水會把更多的土壤沖到海裡。海岸沿線的發展,例如休閒渡假中心或沿岸公路的興建也會增加泥沙淤積的現象。謹慎的規畫如將環境影響評估列入開發計畫時的考慮是絕對必須的。

【相關文章】
 珊瑚礁的危機(上)
 珊瑚礁的危機(下)

資料來源:野生動植物網 http://www.w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