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台電」揭缺電爭議 郝明義每周四公布最新進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放台電」揭缺電爭議 郝明義每周四公布最新進展

2016年07月01日
本報2016年7月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6月20日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以一封公開信,請行政院長林全支持民間調查研究台電數據。十天以來,事件不斷發酵。郝明義宣布自6月30日開始,每周四晚上在華山文創園區公布當週最新進展,連續十周。

昨(30日)首次的公開說明上,郝明義也回應外界的批評。他表示,所有的資料都由台電直接公布在政府資訊開放平臺,調查團隊不經手資料,不碰也不看任何機密數據。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與張中一等人也到現場,質疑郝明義團隊未透過政府資訊公開平台取得資料,是另一種特權黑箱。

郝明義「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第一場 攝影:陳文姿

郝明義「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第一場 攝影:陳文姿

郝明義強調:僅督促公開,跟全民拿到的資料都一樣

20日郝明義請院長支持開放台電電原始數據,以解開「缺電」爭議。十天以來,郝明義團隊與台電以及行政院密集連繫,目前,台電已公布近十年歲修紀錄、近十年購買汽電共生紀錄、近十年購買再生能源紀錄等三筆資料。後續的進展,將每周四於華山文創園區公布,並現場進行即時轉播。

郝明義解釋,過去有許多學術單位跟台電要求資料,甚至是政府研究單位也沒辦法取得台電資料,而台電公布的數據又經常出現問題,因此發起這次行動,要求全面性的檢視台電原始數據,供全民使用。

郝明義強調,調查研究小組不會經手任何數據。而是是督促台電把資料公開到國發會的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等到公開後,才進行研究,跟全民拿到資料的時間內容是一致的。全民都可檢視台電資料,也可將分析結果或是需求寄給小組

郝明義表示,目前台電已經公布的三項數據,是用來檢視缺電問題。小組也向台電要求另外52項文件,主要以檢視台電的長期經營管理效益,至於資料是否涉及機密、台電資料是否已有資料、資料定義是否相同等細節,雙方仍在密集澄清與溝通中。

能源局主秘李君禮也到現場表示,開放資料是經濟部既定的工作內容。這次雖然有壓力,但雙方溝通達成互信後,發現目標一致。其他團體有類似需求,經濟部也願意合作。

資料公開是否涉及國安與機密  由經濟部判定

對於公開台電數據的行動,外界除了表示肯定與支持外,也有另一種聲音,質疑郝明義要求的資料涉及侵害個人隱私、營業秘密、甚至國家安全。郝明義回應,涉及機密與國安資料,團隊不碰也不看,也不會接觸任何機密或個資。

郝明義進一步解釋,涉及個資的部分,都以「政府資訊管理法」及資訊安全個資管理標準進行。台電定義為「機密」的文件,團隊既不看也不要求公布。至於資料是否屬「機密」,當團隊有異議時,會先請經濟部政府資料開放諮詢小組判定。

民間質疑:要求資料公開過程黑箱特權

郝明義團隊短短數日內即可要求台電公開過去未公開的資料,雖然進展可觀,但外界也質疑這是黑箱特權。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與張中一也到公開說明的現場,直接要求郝明義回答,既然政府已有開放資料平台,為何不透過平台,而是以黑箱特權的方式進行。

郝明義解釋,這是因為過去知道太多跟台電要求資料但失敗的例子。不過,張中一認為,郝明義連試過都沒有,就直接透過行政院向台電要資料是走黑箱特權。張中一也就郝明義團隊專業不足、要求資料涉及機密等提出質疑。

郝明義「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第一場 攝影:陳文姿

郝明義「開放台電 解開缺電之謎」第一場 攝影:陳文姿

郝明義回應,不敢妄自托大說能夠解開謎題,這是個研究的過程,現在無法確定二個月後能否解開台電缺電謎團。

雙方一直爭辯到活動結束。事後,李君禮受訪表示,雖然政府有公開平台,但不堅持這是唯一個管道,其他民間團體有需求,政府仍願意配合。雖然短暫期間會增加工作負擔,但資料都公開以後,這類需求自然就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