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灣新開發案 「水往上流」旁闢6.9公頃渡假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蘭灣新開發案 「水往上流」旁闢6.9公頃渡假村

2016年07月04日
本報2016年7月4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陽雨山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的第二個月,東海岸都蘭灣內的大型開發案動作頻頻,繼6月29日「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環差會議通過後,7月1日「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段休閒渡假村」也展開環評法程序,開發位址就在台東東河知名景點「水往上流」旁,讓當地民眾多有疑慮,認為以都蘭灣的自然與人文背景,大型開發案不是在地永續發展的選項。

都蘭村民蔡政良發言

公開說明會上,都蘭村民蔡政良發言。攝影:陽雨山。

業者:盼融入在地 營造慢活環境

1日在東河鄉公所辦理首次公開說明會,約有40位民眾參與。「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段休閒渡假村」的開發單位雖以個人名「羅國義」表示,但說明會資料提及土地為知名的「吸引力綜合百貨公司」(ATT)、「吸引力餐坊公司」等私人產權所有,顯然為財團投資的渡假村,並委託位於新北市的「聯聚工程顧問公司」規劃。

顧問公司代表徐永郎說明,本案基地位置在都蘭村的「五線」聚落,東側為知名景點「水往上流」,南側為「加母子」遊憩區,開發面積6.9公頃,包含開闢一條15米寬的聯外道路,相關附屬設施(包含餐飲服務設施、觀光旅館附屬設施、戶外景觀設施),四棟六層樓的旅館(共288房間)、39棟一至二層樓的獨棟別墅,總計達327房間,最高可同時容納1000名旅客住宿。徐永郎強調,「本案著重行銷都蘭的文化與自然美景,希望營造『慢慢慢』的環境,我們希望融入在地,要當大家的好鄰居。」

現場公告資料

開發單位於現場公告資料。攝影:陽雨山。

業者找水源碰壁 自來水處代表:目前沒管線可用

不過,都蘭部落的哈拿.葛琉(Hana.Keliw)說,「都蘭很缺水,尤其是夏天經常停水,村民都不夠用了」。對此徐永郎回應,「預估每日用水800噸,不會抽取地下水,也不會跟居民搶水,會另外自費埋設供水管線,可從成功鎮與台東市方向取水」。此說法立刻被自來水公司代表糾正,第十區管理處的李高伯說:「那裡目前根本沒有管線可用!」

李高伯表示,從台東過去的自來水只能到達新蘭,若需要加壓,因為大陳新村至黑髮橋之間無管線,水也過不去,若要從成功淨水場引水南下,雖然供水量足夠,但管徑不夠大,水也下不來,若成功到都蘭之間要設新管線,估計要花3億元。

李高伯說,本案鄰近的漁橋野溪已被列入「都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要注意排放的廢水對保護區的影響,得配合做環境監測與瞭解環境現況。針對排廢水疑慮,農田水利會東河工作站劉先生則說,「水怎麼來就怎麼去,你能確保不管在平時或山洪時間,排放水都不會影響到下游農民的取水區嗎?這個我們沒有圖資,但附近確實有很多居民的取水點,不要污染。」

建築就蓋在崩塌地上方 人潮車潮更擾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黃苑蓉表示,開發基地地質脆弱,當地居民都知道哪裡的地質不佳,經常有修復工程,鄰近的加母子灣、以及水往上流的公路邊坡都在崩塌,環境正在發出警訊。希巨.蘇飛(Siki.Sufin)說,加母子灣北端「小白宮」的基地就是20年前的土石流形成的。徐永郎則回應說非順向坡,沒有地質安全問題。

台東居民郭靜雯進一步表示,業者應該要拿出資料證明非順向坡,而非僅以口頭承諾,郭靜雯強調,「6月29日中央地調所才在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的會議中說『非公告的地質敏感區或者土石流潛勢溪,並不代表永久的安全』,若是順向坡,是否要撤銷開發?建築就蓋在崩塌地上方,很令人擔心」。

哈拿.葛琉擔憂人潮與車輛會造成在地居民的出入不便,她說「都蘭常住人口也才1000多人,但你的渡假村就有1000人湧進社區,實在是擾民!」水往上流部落工坊負責人質疑「目前水往上流每天遊客量就有70台遊覽車,若真的開發下去,道路無法容納。我們不見得不歡迎開發案,但前題是你們要尊重在地居民。」

徐永郎說,有做交通流量調查,預計從漁橋與新橋兩條道路出入,且不希望都蘭的道路變成像「墾丁第二」般的塞車大街,想融入在地,不希望以掠奪的方式取財後離開,認為觀光是一種無害的產業,民眾應相信本案不會破壞當地環境。

臨時來當「好鄰居」 居民怒:不懂族語還來

希巨.蘇飛則說,開發的位置在都蘭村,說明會沒有在村裡召開,卻在15公里外的東河鄉公所舉辦,也沒有準備族語翻譯,「你們口口聲聲說要當好鄰居,但我家就在開發案旁邊,我卻是今天才知道那裡要被開發,這不像是要當好鄰居的樣子吧?」

開發單位特助

開發單位特助。攝影:陽雨山。

阿度蘭阿美斯文化協進會總幹事蔡政良回應說,「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觀光不是無害產業』,你們得提出具體的經營模式,證明開發不會造成無可逆轉的傷害,這樣才能說自己是無害的」。都蘭農夫林答艾形容大型開發案「就像一個巨人,有一天突然出現跑來在我們的家旁邊,說要當好鄰居,要『照顧我、保護我』…誰相信?」

蔡政良直言,「請業者直接來跟部落談,不要找外面的顧問公司,顧問公司可能對工程很了解,但對『人』根本都不了解,你們真的了解台東,了解都蘭嗎?mafana’ai ko sowal no amis ha?(阿美語意為:你們懂阿美族語嗎?)如果連語言、歷史、生活方式、近20年來的變化都不懂,怎麼能跟部落當好鄰居?」

出身都蘭村的台東縣議員林東滿表示,「居民關心的是,開發案會不會為地方帶來好處?開發單位還有一段路要走,其後還有環評、地質鑽探、地方居民同意(部落會議)等等都要進行,我們要好鄰居,不是惡鄰居,請業者提供充分的資料與民溝通,尤其是都蘭村民要能就近參與。」

部落青年談發展:維持農牧用地才是永續

都蘭部落青年郭撒放認為,要開發的6.9公頃土地不用變更為「遊憩用地」,「要發展就維持『農牧用地』,讓那塊土地能長出大樹,最永續!」蔡政良也強調部落主體性,「你們知道開發位置的傳統地名與發展歷程嗎?這十年來已有年輕人陸續回來耕作,你們現在看到的荒地不會永遠是荒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提醒本案即將面臨的處境,「開發行為依《原基法》21條需按照法定程序取得在地部落知情並同意,《海岸管理法》明年就要公布保護區範圍及審議方式了,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也在《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中表示現有渡假村若都開發,房間數已經超量,還不算這個案子的房間數。」黃靖庭對業者呼籲「請現在就放棄開發,對環境的影響不是蓋好才開始,現在就已經在影響大家了」。開發單位與顧問公司代表,全程都採取低姿態與民眾應對,徐永郎總結說,「今天是個開始,不是結束」。

這場「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編製前的說明會,代表本案啟動開發程序,民眾可向顧問公司提供意見、索取會議紀錄,並要求業者主動告知相關會議資訊,以便及時反映民意。
聯絡方式:聯聚工程顧問公司 email:Lianjiuh@gmail.com ,電話:02-2267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