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雞蛋救石虎 保育新夥伴「石虎蛋」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買雞蛋救石虎 保育新夥伴「石虎蛋」上市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大眾應該對於前陣子的老鷹紅豆並不陌生,類似概念的商品近幾年也陸續出現,例如HOLA南崁店最近出現的「 ‪石虎蛋‬」,就是興聯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兼顧動物福利的「平飼」方式飼養母雞,雞蛋每賣出一盒即贊助新台幣五元,提供農委會特生中心石虎保育相關工作運用,讓消費者買雞蛋的同時也可以守護石虎。

以平飼法養殖的「石虎蛋」雞舍。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每賣一盒雞蛋 企業捐助五元

興聯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4月8日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契約書,除定期提供收容石虎安全肉品外,更為了支持石虎保育工作,加碼推出商品回饋。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興聯公司表示,石虎蛋一盒有六顆,定價為99元,除了蛋品,包裝內還附有一個石虎杯墊與小卡,每賣出一盒,就會捐出五元給特生中心作為石虎保育基金,另外興聯公司也將定期提供安全肉品,供特生中心收容救傷的石虎食用。

石虎好朋友系列001號合作產品:「石虎蛋」。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農委會特生中心近年來致力於石虎的研究和保育,項目包含:石虎救傷、無法野放石虎之收容與照護、野外自動相機調查與追蹤、石虎危害雞舍通報網絡之建立、石虎保育教育推廣,以及推動友善石虎農作。

特生中心期能讓更多民眾認同並共同打造友善石虎的生存環境,使現存石虎的棲地品質改善且面積得以保存。

農委會:期盼更多企業加入「石虎好朋友」行列

特生中心表示,石虎生活在台灣淺山地區,和人類活動的區域大幅重疊,因棲地喪失和破碎化,伴隨著路殺現象和非法獵捕等威脅,已被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

對於企業主動聯繫且贊助,特生中心深表肯定,除了將興聯公司的石虎蛋列入「石虎好朋友」第001號合作產品,也期盼未來有更多企業及產品投入協助或支持生態保育工作。

什麼是「平飼」?‬

「平飼」指雞隻可於室內或戶外之床面或地面上自由活動,平均每隻雞所分配之室內面積應超過800平方公分。

相較於「格子籠蛋雞飼養系統」是將產蛋母雞囚禁於窄小的籠中,雞連張開翅膀的空間都沒有,「平飼」的飼養方式能更兼顧到雞群的活動空間。(摘自: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