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府噴除草劑 恐毀環團護蛙七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縣府噴除草劑 恐毀環團護蛙七年功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新竹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荒野保護協會於新竹縣大山背進行護蛙行動「幫青蛙過馬路」已屆七年,當地生態環境復育相當良好,但公務單位日前竟以除草劑除草,當地環境恐受污染影響生態。

新竹橫山鄉大山背的梭德氏赤蛙。攝影:劉良力。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的產業道路,緊鄰粗坑溪,每年10月是梭德氏赤蛙繁殖期,這些青蛙必須從山壁到溪底交配產卵。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自2009年起,每年會在橫山鄉大山背進行「幫青蛙過馬路」的護蛙行動,守護當地生態,七年下來,生態已漸趨穩定。

但今年6月卻有疑似鄉公所雇工以縣府補助提供的除草劑在當地除草,有毒化學物噴在植被及泥土中,恐讓水源、空氣、土壤都遭受到污染。

特生中心兩棲類專家林德恩曾指出,梭德氏赤蛙是乾淨溪流的指標,牠們只在乾淨的水域繁殖產卵,是粗坑溪水質的監測員,因此噴灑除草劑將會大幅影響梭德氏赤蛙的繁殖環境。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鄉公所初步回應表示,針對轄內雜草,一般都是雇工以人工除草,但在雜草與馬路連接處較難割除的部分,有可能被地方人士要求噴灑除草劑,但是否確有此情形,公所還要進一步調查了解,若確實有危害到環境生態,一定會與縣府商討改進方式,新竹縣府也表示會進一步了解並改善。

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表示,2016年10月起,歐盟將全面禁用環境荷爾蒙除草劑中的「殺草強」(Amitrole)與「異丙隆」(Isoproturon),目前台北市、宜蘭市已有相關使用規定,並已訂立除草劑使用管理自治條例,希望新竹縣政府跟上時代腳步,守護環境為縣民健康及生態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