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的海洋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南台灣的海洋生命

2001年02月08日
作者:jennifer yang

阿瑪斯號的油污染已經嚴重的影響整個南臺灣的海域....蔚藍海岸已經變色了,相信我,這是真的!!!自一月十二號阿瑪斯號在海中失去動力開始隨波逐流而誤觸礁岩進而發生船難後,主事單位很單一的認為只是簡單的船難事件,並無太大的影響,但在船觸礁二天後即傳出船艙破洞燃油外漏,這時當地的一些主事單位及政權僅在乎其總價21億的一艘船,追查其保險金額傳說高達10億元,可見其燃油外漏工程大餅之鉅,並有消息傳出將圍事其燃油清除工程,原本簡單的油外漏,在適當的時機點做緊急措施應可以在3個月內將其全面解決,但其主圍事者們卻想將其清除工程延宕到6個月,由於清除重油以天計資,在利我主義者立場而言,這是一個發財路,但現今,經過十幾天來風浪及潮流關係,整個污染已經擴大到白砂灣外海了!

今天有機會到現場去,一大片一大片濃厚的污油已經將龍坑沿岸覆蓋掉了,或許你可以在電視上報紙中看到讀到這樣的畫面,但完全比不上你到現場來的震撼!

我好想哭,真的好想哭!!現在已有一千多噸油外漏(原屬於第一二儲油艙中)尚有部份油料仍在此船中,總載有一萬多噸的油在現今只漏了一千多噸的狀況下就已經這樣了,想想若所有的油都漏出,墾丁海有任何海洋生物嗎?而現在撈油的狀況是以一百多名人工以人工的方式一桶一桶將油撈起,每天能撈起的不到二噸,以這樣的計方式在這個海域的油要撈完可能要等10年後...

在這10年內,沿岸以海生活的人怎麼過活?以觀光地區來生活的商家店家怎麼活?將墾丁視為台灣的天堂的人的心怎麼過?尚且不談被殺死的上億條海中的生命數千種生物,這個海洋怎重建?

我很想要知道這些答案,如果你也到過現場,你會有更多的感觸....翻開地圖,看一下到今天為止所被污染的點,你會知道海有多難過...

請幫幫我們自己的台灣的保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