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團體籲保護都市綠地 要民進黨勿成為砍樹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樹團體籲保護都市綠地 要民進黨勿成為砍樹黨

2016年07月19日
本報2016年7月19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北中南的護樹團體於17日下午串連,前往民進黨全代會場地,向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高層抗議,並要求縣市首長立即停止破壞全國都市綠地,呼籲民進黨不要成為「砍樹黨」。

民進黨召開全代會,護樹團體前往抗議。圖片來源:松菸護樹志工團。

中央公園建紀念館 破壞高雄老樹、綠地

遠從高雄北上陳情的「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代表張丞賢醫師表示,護樹團體不反對捐贈、不反對興建圖書館,但要選對地方、用正確的方法。李科永基金會用私人捐款抵稅,圈地「高雄的都市之肺」中央公園蓋紀念館,已經引起多個公民團體抗議。

張丞賢表示,這幾年高雄護樹團體曾多次向市長陳情,但都遭驅離或圍堵,甚至高雄市文化局史局長,屢屢在議會公然表示,反對蓋館的人只是一小撮偏激分子,但網路民調結果顯示,八至九成民眾反對砍樹蓋圖書館,多個公民團體也聯名抗議高雄市府此決議。張丞賢呼籲高雄市府盡速公開李科永圖書館案相關資料,並透過行政聽證程序釐清爭議,再由高雄市民自己決定中央公園老樹的去留。

高雄市護樹護地代表張丞賢醫師。圖片來源:松菸護樹志工團。

台中空污嚴重 大肚山仍砍萬株樹木

特地從台中北上陳情的「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台中首長林佳龍竟為了台積電中科擴廠,無視台中大肚山珍貴自然生態、台中空污嚴重,肺腺癌罹患率全台第一的現況,強行砍移大肚山53.08公頃的數萬株樹木,成了名符其實的砍樹市長,不當管理屢見不鮮,而民進黨中央並未積極遏阻林佳龍的這些破壞綠地的行為。

張美惠痛批,台中市政府講求經濟轉型、重視環保,卻在國土規劃上面的政策採取「焦土」政策。以台中地區來說,空氣污染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情況,卻仍在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中,將1834公頃的土地劃設成為產業用地。根據本報報導,台中城市田調團代表指出,落實國土保育、環境敏感區保護的背面,絕非其他用地、資源毫無限制的開發。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圖片來源:松菸護樹志工團。

拒絕台北發燒 籲守護綠地改善熱島效應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台北已經連日高溫,步行經過台北大巨蛋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陣陣熱氣從基地中蔓延出來,顯見松菸綠地水泥化後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非常嚴重,但這樣的狀況並非個案,廣慈博愛院、嘉禾新村等綠地也即將受到破壞,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正視台灣都會區生活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惡化的真相。

終結「大弊蛋」 民進黨不能置身事外

另外游藝也表示,大巨蛋弊案延燒多年,今(2016)年總統就職大典時,長期追查大巨蛋弊案的公民團體,曾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要求蔡英文總統徹底查辦大巨蛋弊案,並積極協調中央部會,協助柯市府終結這顆黑心「大弊蛋」。

但民進黨政府上任至今,並未見任何中央部會或立委,積極協助終結這樁馬郝留下的案子,因此對於終結大巨蛋一事,民進黨無法卸責也不能置身事外。游藝表示,北檢新任檢察長於18日上任,呼籲北檢應盡速積極查辦大巨蛋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