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海觀音寺建設案 聲明稿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中市南海觀音寺建設案 聲明稿

2016年08月19日
聲明團體: 財團法人台中市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
「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案」開發模擬圖。圖片來源:取自環評簡報資料。
「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案」開發模擬圖。圖片來源:取自環評簡報資料。

關於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道場建設環評案,近日收到環保團體先進大德的關切與詢問,對於各位大德積極守護土地生態的努力,我們非常敬佩感恩,也期望在各界的指導督促下,能夠更謹慎地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我們雖然有建設修行道場的需求,但是絕不會為了使用目的輕易犧牲長年來對環境保護的堅持。本案自始,就期許全案能貫徹最低擾動的原則,避免既有林相的損傷,盡力將環境衝擊減至最低。所以建築物的配置也會刻意選擇在沒有林相覆蓋的土地範圍內,未來扣除寺院必要設施外,我們也計劃於全寺廣植林木,全基地覆蓋率至少達60%以上。

然而我們保持警醒,深知任何開發案都對環境會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我們誠惶誠恐,深怕有所疏漏不足之處,違反了自己支持環保的信念,非常感謝並希望藉由各方環保先進專業的指教,仔細抉擇開發的適當性,並且期望能就教各方,努力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標準,作出更完善的規劃。本案除了目前由台中市政府延攬多位專家,正在進行生態環境衝擊評估審查外,我們願意用高於官方的標準來自我要求,藉採各方環保先進的專業指教,幫助我們決策此地是否適宜作為寺院的開發,是否可能在此求取寺院使用與環境生態的平衡,以樹立土地使用的典範。我們會仔細聆聽專業的意見,也將主動徵詢、邀請基地現勘,求能廣納各方建言 。

如果開發案可行,追求符合環保的高標準,對於我們這樣長久信仰並實踐環保的團體,是應當遵守的基本原則。如果基地的自然環境條件無法承載本案適量的開發行為,專業意見都傾向認為難以在兼顧保育的原則下進行開發使用,我們寧捨開發,也不會放棄自己對珍愛生命與守護大地的信仰。

感謝您的關懷與策勵,謹此向諸位環保先進致敬,感恩您們長年在台灣山林、水土、各種環境保育上所投注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