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抵換台電最積極 台塑六輕一案未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碳抵換台電最積極 台塑六輕一案未提

2016年08月31日
本報2016年8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於2015年上路,為鼓勵業者及早減量,環署發布「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近日已有十件抵換專案通過註冊。

這十件專案中,有五件來自國內排放第一大戶台電,合計將減量242萬噸CO2。台電總計送了12件,目前五件通過,七件審核中。但造成許厝國小遷校與否爭論的第二大戶台塑六輕,至今卻一案未提。

全台溫室氣體排放第二大戶台塑六輕,至今未提減量計畫。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台電已過關的案子包括「7.03MW級光電廠計畫」、「萬松、碧海水力發電溫室氣體抵換專案計畫」、「興達發電廠一號機鍋爐及汽機、控制系統與效能提升專案」、「協四機送風機馬達變頻轉速控制改善計畫」、「台中發電廠四號機汽機效能提升」等,其中以萬松、碧海水力發電案最多,有184萬噸。

環署溫檢室盤查交易組長李維民表示,其他通過的還包括奇美實業、台橡、新光合成纖維、中國人造纖維、以天然氣作為燃料替代重油等,金門縣政府則以節能燈具及汰換路燈做溫室氣體減量。

扣掉已過關的十案,目前提出的40個註冊案尚有23個案子仍在審查中,另有七個案子主動撤案或遭駁回,包括中鋼、大園汽電、台苯等案。據了解,多因抵減方法不合規定所致。

環署解釋,為鼓勵業者及早減量,在溫管法公布施行後,環署也發布了「溫室氣體抵換專案管理辦法」,接軌在溫管法之前推動的自願減量制度。依據前述辦法第四條規範,可分為計畫書註冊及額度申請兩階段作業方式。

業者提出抵換專案計畫書註冊申請並通過審查後,需依計畫書內容執行減量,再申請減量額度之認可。核發申請作業現由金門縣政府拔得頭籌,核發額度為60公噸CO2。環署表示,若以目前註冊通過案件來預估,未來核發的減量額度可達約392萬噸CO2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