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貝殼展 海菊附生水管 海洋汙染活見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大貝殼展 海菊附生水管 海洋汙染活見證

2006年07月24日
摘錄自7月21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慶祝漁民節系列活動即日起在海大舉辦,海大配合貝殼展,共展出5百種貝殼,展出的貝殼分5大科,其中海菊蛤科有15種,無論顏色、造型都非常美,牠是有刺的牡蠣,也就是蚵,必須附著生長,而海菊包覆在水管及鐵線上生長,令人稱奇,也讓人不捨,顯見海洋汙染,禍及魚貝類的嚴重情況。

展出的峨螺科150種,這種貝類色彩平淡,但是螺型變化多,寒熱帶差異大,市場販售的鳳螺就是其中一屬。芋螺科3百種,南部漁民俗稱秤錘螺或陀螺螺,色彩與圖案多變化,太平洋最多,鶉螺科20種,南部市場俗稱肉螺,螺形特殊,但是色調平淡。綴殼螺科15種,俗稱海中的竊賊,或貪心的貝殼,喜歡在自己殼上加殼,背了一大堆,到最後很難從外觀上判定是螺,研判這種作法是生物界中的偽裝術,屬於是有趣的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