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新給水廠上游設廠 遠興化工遭大溪居民強烈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板新給水廠上游設廠 遠興化工遭大溪居民強烈反彈

2006年08月03日
苦勞網報導

興建中的遠興化工大溪廠,緊鄰河岸在桃園大溪特殊的三層河階地形中,由於第二階沒有上層山區蜿蜒的交通不便,也沒有下層窪地的水患之虞,所以開發得最是繁華,目前是大溪鎮中心所在地。也因為如此,大溪的第一階,月眉,至今仍保有相當濃厚的農村風光與氣息,花海、稻田、古宅,由於從北二高下來一拐彎就到,月眉不知成為多少都市人遠離喧囂的密境。

不過在2006年2月,全國加油站,卻決定在大溪月眉興建子公司遠興化工廠。由於遠興廠位處大台北的水質水量保護區,加上預計設置18座總儲存量5700公稟的超大型油槽,已經引發當地居民將近半年的激烈反對,雖然在抗爭下,遠興於6月30日停工1個月,但隨時有可能會復工,為了保存月眉這個難得的淨土,當地民眾已經組成「愛鄉土反化工自救會」,準備長期抗戰。「從任何一條法律來看,這座化工廠,都是不能興建的。」自救會會長黃文中這麼說。

迴避環評

衛星空照圖來看,遠興化工右側緊鄰的,就是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板新給水廠支流草嶺溪。自救會曾經發文詢問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回文確認遠興化工的所在地,位處於「水質水量保護區」範圍內,禁止或限制區域內貽害水質水量之行為。

而根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只要石油化學基本工業,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就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自救會副會長田玉琴表示,就像北投纜車弊案一樣,不知道怎麼搞的桃園縣環保局始終迴避環評。

從2006年2月遠興化工開始動工,一開始,是唬弄民眾是要興建住宅大樓,一直等到施工告示貼出,民眾才知道是要蓋化工廠。黃文中說,這時民眾覺得事情不單純,才要求廠商出面說明。

說明會虛應故事

但廠商在5月3日,趁白天青壯民眾出門上班時,找了一些老人家逛廠區,完全沒把事情說清楚,就當作說明會已經開過,居民「反彈」已經解決。當地民眾大怒,廠商和官方才在5月28日,再度召開說明會,但資料和說法仍舊不足,居民要求廠商準備好後再度召開說明會。

可是在6月11日的第二次說明會中,說法依舊模糊,只好在6月30日召開第三次說明會。由於廠方及官方的態度曖昧不明、避重就輕,月眉居民越來越不滿,說明會參與的民眾一次比一次多,到了6月30日,有將近500名居民參加說明會,佔了月眉地區居民的1/3。在民眾的壓力下,官方終於在第三次說明會宣布遠興化工停工,在一個月內釐清遠興化工設廠是否合法。

田玉琴說,最令居民大惑不解的,就是為什麼桃園縣環保局,在前兩次的說明會中,始終咬死遠興化工不屬於「水質水源保護區」,所以不用作環境影響評估,這裡面難道沒有官商勾結嗎?

暫時停工

化工廠邊坡另一景桃園縣環保局長蘇俊賓表示,理解月眉居民的反彈,但遠興化工的問題不在於環評,因為桃縣環保局在7月中發文詢問經濟部,經濟部表示,遠興化工生產的潤滑油、絕緣油,不屬於石油化學基本工業的一部份。所以蘇俊賓認為,目前只能暫時以《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中「乙種工業區」不得生產非食品工業油脂來阻擋遠興化工設廠。雖然7月30日停工期限已過,現在桃園縣政府,就是以遠興化工違反《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為由,繼續停止其復工。不過黃文中認為,潤滑油、絕緣油有上千種,到底桃縣環保局給經濟部送驗的是哪一種到現在都沒說清楚。此外,廣興化工只要變更營業項目為生產食用油,然後等工廠完工,掛羊頭賣狗肉就好。

原本自救會計畫在8月4日至縣政府抗議,由於目前遠興化工仍在停工狀態,抗議行動暫時取消,縣政府將派官員到月眉自救會進行說明。黃文中說,目前是第一階段的抗議結束,將進行第二階段,我們將不會放棄,直到化工廠放棄設廠為止。

田玉琴說,我們反對這個廠其實不是為了自己,因為要是這個廠發生個什麼事情,影響的是下游數百萬民眾的飲用水安全,對月眉地區民眾來說,實在無所謂,因為我們喝的是石門水庫的水,但我們就是看不下去官方這麼顢頇,廠商這麼惡霸。

違反法令

法令規定

違反事項

自來水法第11條 污染性工廠不得設立在水質水量保護區 以生產潤滑油和絕緣油,應為污染性工廠
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第3條 石油化學基本工業,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就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
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第2條 乙種工業區不得生產非食品工業油脂 生產潤滑油和絕緣油
工廠管理輔導法第15條 違反土地使用管制、廠房利用違章建築或違反建築使用用途 已違反土地使用管制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9條 事業設立如有開挖整地或改變地形地貌者,應完成用地之土壤檢測作業 沒有完成檢測作業

◎原文請見:http://61.222.52.195/news/database/interface/detailstander.asp?ID=11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