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採春曉油氣田 日本擬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開採春曉油氣田 日本擬抗議

摘錄自8月7日大紀元日報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日前在其官方網站上公開宣布已經展開東海的天然氣開採,日本政府正在確認該起春曉油氣田(日方稱為白樺油氣田)的消息,若消息屬實,將提出抗議,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鑽探。

日本聲稱,白樺油氣田(中國稱之為春曉油氣田)靠近日本專屬經濟區,雖然開採點不在爭議地區,但可能會吸走日方資源。若中國拒絕停止開採,日本將考慮進行報復,包括在兩國中間線附近也進行開採。

今年7月份,中日舉行了第6回合東海問題磋商,但主要分歧仍未得到解決,談判未獲突破。中國表明,中國從來不承認日方所謂的中線劃分的專屬經濟區。中方在自己的雙方沒有爭議的區域開採,完全合法。擔任春曉油氣田中心平台指導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表示,春曉油氣田的油氣開採將能夠為江浙滬一帶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業界人士表示,中國當局罕見地對外公布開採情況,顯示北京在處理中日領海糾紛的問題上已經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