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藍色的中港溪 追查汙染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藍色的中港溪 追查汙染源

2006年08月09日
摘錄自8月8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環保局接獲民眾報案,指竹南鎮中港溪出現黃褐色的水,環保局派員追查,竟出現黑藍色的水。原本以為1家工廠偷排廢水,結果4家都涉嫌排放,縣長劉政鴻不悅,要求環保局查出汙染源,環保局8日將會同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稽查。

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8月4日上午,環保局接獲民眾報案,指竹南中港溪出現黃褐色的水,環保局稽察人員到場後卻查到黑藍色的水,汙水散布水面約60到80公尺,疑為增豐紙器公司排廢,因廠方上游水域未見汙染;但進入廠區未見排廢,廠區設了沈澱池處理印刷油墨廢液,但稽查人員發現工廠未依規定向環保局報備廢水回收使用計畫,環保局依水汙染防治法處罰6萬元;環保局並採樣送驗比對。不過,環保局人員表示,黑藍色疑似油墨廢液也可能由外地載來傾倒,環保局再將當地1家電子廠,和1家廢水含硫酸銅的工廠廢水排放列入追查對象,並會同中區稽查大隊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