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日本水資源報告 四國地方缺水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6年日本水資源報告 四國地方缺水最嚴重

2006年08月09日
鍾嘉琪、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國土交通省7月28日將2006年版的《日本的水資源》年報公佈在該省的網站上。其中包括水的供需、水資源開發的狀況、及今後該有的因應措施。2006年的年報,刊載了2005年降水量持續減少情況下的缺水對策,以及如何建構有效協助缺水地區的特集報導。

2005年的缺水情況,使四國地方主要的水源:早明浦水庫的蓄水量降為零。不過,因為在當地平時即展開各種省水工作,如針對將污水再重複使用於廁所、冷卻用水,及各家庭中設置雨水儲留槽等作法,均獲得地方政府的補助。

此外,特集報導中指出,為有效因應缺水情況,有3大個重點:(1)因應缺水的方針每年需進行調整與確認;(2)計畫性的進行水源的擴充、多重利用等措施以確保水資源;(3)推廣省水機器、污水再生利用及雨水等水資源的有效使用。

關於2006年日本水資源及缺水嚴重地區請參考
http://www.mlit.go.jp/tochimizushigen/mizsei/hakusyo/H18/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