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連署搶救柴山-譴責縱容暴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萬人連署搶救柴山-譴責縱容暴力!

2000年07月03日
發稿單位: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高雄市教師會、中華電信工會高雄分會

6月22日應市府之通知前往桃源里見證林宏宗花園拆除過程,未料竟發生該里某土雞城老闆在完全無預警下,出拳毆打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及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執行長楊娉育!李主任當場上下唇及口腔破裂出血及腫脹,後者則稍有閃避,打中耳部。若非隨行兩位學校愛心媽媽高聲喊「打人」,並叫回警察,後果凶多吉少。

事件發生情形相當突然,里長蔡福進等人表示要與李﹑楊二人談,當時未曾留意警察及市府人員已離開;當時某土雞城老闆突然一箭步揮拳毆打李老師的臉部,李倒地後施暴者第二拳揮向楊娉育,當時愛心媽媽大喊「打人」,其中一位媽媽趕忙跑向剛離開的市府人員及員警將之叫回,該施暴者繼續欲攻擊李老師,在無人架開情況下,李老師以撐開的雨傘阻擋,待市府及員警趕回才將施暴者架開。另一隨行的愛心媽媽認出其為某土雞城老闆,當場李老師嘴唇及口腔破裂出血而腫脹。

林宏宗花園對桃源里濫墾、濫建者一直是個護身符,今日護身符將消失,該暴力事件是他們對既得利益可能失去的反彈。而最可笑的是,出來面對桃源里破壞暴力的,不是有公權力的市府,而是無任何防護力量的民間團體!當日民間團體共有四人前往,三位女性(其中二位是學校愛心媽媽),一位瘦弱的老師,被毆之時,部份里民僅作勢阻擋,仍放任施暴者繼續攻擊,李老師僅能以撐開雨傘阻擋,最後連傘也被扯壞,但警方備案的名義竟是"互毆!"

桃源里有很多善良的里民曾與我們聯絡,他們不滿林宏宗對該地的蹂躪,不滿內部既得利益者的濫墾整地;但他們若敢檢舉,下場比我們還慘!無論警察局如何地想「息事寧人」,我們將提出告訴!也將有後續行動,不是為我們自己,而是為了高市民眾及桃源里敢怒不敢言的善良里民。市府是否因暴力事件有所「遲疑」,將是我們要觀察的,同時這顯示「搶救柴山」的運動將因暴力的介入更加困難。懇請民眾為這僅存的綠肺,繼續支持「搶救柴山」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