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一期稻作停灌補償金遲未發放 農友縣府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縣一期稻作停灌補償金遲未發放 農友縣府陳情

2006年08月24日
摘錄自8月23日東森新聞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水稻育苗技術研究協會理事長張明燕,23日偕同育苗農友10多人到縣政府,針對水利署遲未發放育苗中心受公告停灌損害補償金,向農業局長范國銓陳情。但范國銓表示,秧苗本來就有跨區供貨的情形,水利署不補助非停灌區內的鄉鎮,非常不合理。為了保障育苗業者的權益,范國銓承諾,除了循行政作業程序,也考慮請縣籍立委協助爭取。

經濟部水利署及農業委員會分別於今年2月24日及3月3日,公告新竹和桃園地區95年一期停灌。但由於育苗業者已先行育苗,臨時喊卡損失慘重,損失的秧苗共有27萬箱。農業局說,水稻育苗業者在縣內跨區供苗是事實,在宣布停灌後,縣府也邀集農糧署北區分署依實情辦理全縣育苗中心現場查核及監督銷毀。農業局指出,水利署既未依實情考量,也未依新竹縣府建議制定水稻育苗業者受停灌損害補償作業要點,對關西、新埔、寶山、峨眉、北埔等地非停灌區的育苗業者片面宣布不補償,十分不公平。

范國銓說,水利署表示將在8月28日開會討論跨區育苗是否補償的問題,縣府將極力爭取納入停灌補償的範圍,並請縣籍立委協助爭取,儘早撥付補償金並還農友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