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化環境挑戰為轉機的Danish Steel Works | 環境資訊中心

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化環境挑戰為轉機的Danish Steel Works

2000年09月21日
作者:白培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Danish Steel Works有限公司是丹麥一家具有50年歷史,以金屬廢料做為原料的鋼廠。每年生產650,000噸高品質鋼條及鋼板,70% 的產品出口。在過去10年中,丹麥環保署所實施的法規相當嚴苛。所有製造業都必須通過政府核可的流程,其中各項環境因素都有詳細規定。企業必須連續監測污染物排放狀況,並向政府申報結果,符合所有的法規才可以取得營運許可。丹麥政府持續執行這一套核可手續,迫使企業改善其環保投資。

Danish Steel Works 有系統地將環保議題化為有利的優勢,該公司從以下方向來應付挑戰:

  • 以廢料為原料:Danish Steel Works的創立,就是源於以廢料為原料的想法。起先主要是因為原料供應的依存度,及資源短缺問題而做成的決定,但現在卻完全符合當今環保績效改善、節用資源與能源的需求。
  • 資源生產力:自1991年起,Danish Steel Works就使用了「綠色會計制度」(green accounts)。1995年經稽核的綠色會計數據,顯示資源生產力已有了顯著改善,並將節省的成本轉為盈餘。

消耗(每噸鋼)

 1995年

自1993年以來的變化%
電(KWh)  811 -2.2
天然氣(Nm3) 77 -9.6
氧氣(Nm3) 35 -17.1
Tap 用水(m3) 0.13 -30.8
冷卻水(m3) 3.3 -15.2
沉積的廢棄物(kg) 26 -73.1

這些資源生產力的提昇,並未造成環境的負面衝擊,相反的,粉塵排放減少5.5%,重金屬排放減少48%
而CO2則減少6.7%。再者,副產品在製程中更早沈積出來,可轉化為有用的副產品。
  • 改變企業形象:綠色會計制度的公佈,使企業的形象大幅改善,此不僅可滿足現有員工的心理,且在有能力的年輕人力資源不足的狀況下,可招募到最佳人才。
  • 拓展新業務領域:該公司也於1996年創立了另一家新公司,稱為 Dansteel 工程公司,此公司的業務為研發及行銷在Danish Steel經驗所得的環保、能源與管理技術。

從1991到1995年間,Danish Steel Works的營業獲利率為8.7%,報酬率較許多Fortune 500大企業還好,而1995年的營運績效更佳,請見下表:

1995(百萬丹麥幣)  營收 與1994年相較之變化%
營業額 1,611 9.7
純 益 86 860.0

本文摘錄自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http://http://www.bcsd.org.tw/china/tal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