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記得淡水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誰還記得淡水河?

2006年08月30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淡水河打開電視新聞,似乎你就可以知道這個社會每天發生了什麼,但這是真的嗎?不停炒作的政治口水跟明星八卦一樣,都是刺激收視率的靈藥,肥了電視台老闆與名嘴的荷包,滿足了政客操弄社會的目的,但可惜的是,我們真正該知道的事,卻被刻意隱藏、忽視在新聞之下……。

在政治新聞的疲勞轟炸下,還有人記得淡水河嗎?8月10日桑美颱風過後,淡水河口上萬隻烏仔魚暴斃,死魚從淡水渡船頭到關渡港口綿延至少5公里,臭氣沖天。附近民眾都說,一夕之間這麼多魚隻同時暴斃,真是前所未見。在號稱首都的台北發生這麼嚴重的河川污染事件,不見相關首長在第一時間出來解釋或道歉,而號稱監督政府的媒體甚至連一篇認真的追蹤後續報導都沒有,更是一件令人生氣的事!

在電視台SNG車每天在民生官邸前站崗的同時,淡水河上連續三天,清潔隊出動200人撈起一網又一網的死魚,連自動撈污船都出動,死魚還是多到撈不完。死魚群隨著漲潮,從淡水海口回流至關渡港。連遠在海中的淺沙洲,都成了死魚墓堆。我不禁試想,這些畫面如果有電視台願意比照政治新聞的份量播出來,絕對比報導阿卿嫂有教育性多了!

台北縣環保局終於在8月15日提出報告,根據死魚特徵、河道溶氧量、有無中毒反應等數據分析,初步研判魚類集體暴斃係因「缺氧」所致。報告又說,淡水河兩岸多為商家並無大型工廠,因此初步排除毒害的可能。研判是氣候變化加上河川底泥厚,使河水溶氧量急速降低。但是有50多年經驗的漁民說,這兩天颱風接連影響台灣,但北台灣風浪、雨勢都不大,歷年強颱的威力都沒有死這麼多魚;況且最近一週內的溫度並無劇烈變化,環境因素是禍源的說法,令人難以信服。也許缺氧是導致魚類死亡的表面因素,但這種說法有避重就輕的嫌疑,該探討的是什麼原因導致淡水河污染如此嚴重呢?在調查完畢之後,誰該負責這件事,在缺乏責任政治的台灣,似乎更是不可能的要求了。

跨越大台北縣市的淡水河,是一條都市型河川,承擔著沿岸六百萬人的生活污水,但是台北縣市衛生下水道的建管率,卻不到60%,水的污染更是嚴重,有毒物質隨處可見;更別提上游的洗砂廠、濫墾、濫伐、非法棄置廢土、颱風時還有人趁機偷排廢水……等等。生活在淡水河兩岸的首都居民,也都一直默默地接受淡水河的污染事實,長期累積在河理的污泥與毒素,在颱風現形,這難道不是一項極為嚴重的自然警訊?這難道不是淡水河與其中的萬千生靈正以他們的生命發出求救的呼聲?

而就在這幾天,台北市長馬英九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在一場作秀性質濃厚的淡水河淨灘活動中宣示,未來會盡力改善淡水河水質,以迎接淡水河兩岸關係新時代的到來,讓台北市縣成為「大河之都」。冠冕堂皇的政治詞彙,遮掩不住10萬多尾魚屍傳來的惡臭,兩個政黨都在台北市執政過了,也沒有改善,淡水河的污泥嚴重淤積多年來未獲理會,如今造成生態浩劫,只知作秀不知反省的政客令人心寒。

其實淡水河整治問題並不複雜,馬市長向媒體坦承要解決魚類大量死亡問題,先要解決淡水河的污泥淤積問題,但馬市長沒說的,是為什麼連清河川淤泥與下水道這種基礎建設都做不好,基層公務員雙手一攤說,做這些民眾看不到也沒有選票幫助,高層不願意支持,沒有預算,他們也很無奈。

政府寧願編列1400億治水預算蓋堤防綁樁,兩黨歡呼通過,也不願做對於選票無益的基礎建設,這種惡性循環,到底要說政客無良還是民眾無知?淡水河再不好好整治,魚群暴斃事件將一再重演,且規模將越來越大! 似乎俟河之清、俟人之清都是一條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