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Hoffmann-La Roche 的能源管理:從冷卻廢水回收餘熱 | 環境資訊中心

永續發展與企業競爭力-Hoffmann-La Roche 的能源管理:從冷卻廢水回收餘熱

2000年09月28日
作者:白培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Hoffamn-La Roche集團成立於1896年,在衛生保健領域居全球領先地位,研發及製造創新的產品,做為疾病預防、偵測及治療,以促進人類福祉。

Roche 認為全球暖化、臭氧層破壞及酸雨等,是因空氣污染所造成的嚴重環境問題。更有效及明智地使用能源,為減低企業CO2、NOx、SO2、CFCs及粉塵的排放的一項有效途。Roche也深信生態效益的理念,是在激烈競爭的國際社會中,成為成功企業不可或缺的要素。

為了鼓勵Roche集團內部廣泛執行符合生態效益的措施,Roche在其「工安環保綱領」中,訂定了製程與服務持續改善能源效率的目標。五大焦點主題為:



‧熱、電效率

‧熱回收

‧省電

‧空調與通風系統改善

‧ 照明控制



執行情形

Roche 在巴賽爾的實驗大樓於冬天時,空調的進氣以二段式加熱到室溫。由於空氣係抽取自各實驗室,故基於安全理由,預熱為必要措施,但從各通風系統的排氣做熱回收並不可行。

現在乃藉由板式熱交換器,利用生產工廠的冷卻廢水中的餘熱,將空氣預熱到10。C,做為具有800個房間的實驗大樓空調進氣。該系統於1993年運轉,當室外溫度低於15。C時,一年操作約6,400小時。

數個類似熱回收的案子,也正在 Roche的其他製造廠實施中,包括美國的 Belvider廠、土耳其的 Istanbul廠、德國杜塞道夫廠及瑞士的 Teranol Laiden廠等。

財務表現

 

 成本  

 

 投資成本

 3,000,000 瑞士法郎

 利益  

 

 熱節約

 13,000,000 KWh/年

 電節約

  400,000 KWh/年

 廢氣排放

 CO2 4,200 噸/年*

 NOx

 3 噸/年

 每年節省成本

 650,000 瑞士法郎





 

 

 

  








本文摘錄自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http://www.bcsd.org.tw/china/tal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