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煉鋼廢渣導致毒水橫流 黃河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包頭煉鋼廢渣導致毒水橫流 黃河受威脅

2006年09月22日
摘錄自9月2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包頭鋼鐵集團,因為多年來亂採濫挖稀土,未經處理的煉鋼廢料和廢水已形成一個湖,導致含大量放射性金屬釷的毒水滲入地下水,更危及僅十公里以外的黃河。中國有關項目的研究專家馬鵬說,此處一旦發生地震或決堤,肯定比去年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嚴重得多。

馬鵬說,包頭鋼鐵集團的煉鋼廢渣佔地11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湖」,堆放煉鋼廢渣多達1億3500萬噸,蓄水1500萬立方公尺。由於湖下沒有防水層,現在毒水正以每年300公尺的速度,向10公里以外的黃河滲透。馬鵬指出,該「稀土湖」周邊至少5個村落,已受到毒水洩漏嚴重影響,地下水的溶解性固體、硫酸鹽、總硬度、氯化物均超標,屬於不能用於工業、農業或飲用的最劣第五類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