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蘭嶼 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救救蘭嶼 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

2006年10月05日
作者:黃詩芳;圖片提供:黃淑真、美雅 (荒野保護協會)

青青草原原始面貌置身蘭嶼短短3日秋季晨昏,回台北至今,聽覺細胞仍不時幻想著聽見海潮聲,想念躺在路邊仰望的那片藍天、那陣陣海風吹拂,更想念穿梭青青草原後見到的夕陽。然而,離開蘭嶼後仍教人掛心的,是近日怪手開入青青草原進行開挖的事件……

蘭嶼是台灣與菲律賓之間串連的火山列島之一,孤懸於台灣東南方海面,南與菲律賓巴丹島遙遙相望,由於位處東南亞熱帶雨林系統北界,且位於西太平洋海漂及候鳥傳播種子植物路線的中間地帶,因此擁有獨特且豐富珍貴的特殊生態。居住在這座離島上的達悟族人,過著與大自然律動相融合的生活,創造獨特且和諧的海洋文化。

為了建步道,自然景觀己遭怪手破壞近年來,蘭嶼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與達悟族人賴以生存的天然海岸,在台灣根深蒂固水泥文化的侵蝕下,一次一次被迫改變。鄉公所利用離島建設經費,致力於開墾原始森林修築天池步道,以水泥代替天然礁岸建造朗島簡易碼頭、防波堤及消波塊。生性溫和的達悟族人,眼睜睜看著祖先傳承的家園被陌生的鋼筋混凝土建物取代,發出的反對聲音未曾被重視,社區參與的權利也完全被剝奪。

青青草原不需要步道工程

青青草原是蘭嶼南端一處開闊草原,每年初春遍佈野生百合花。由於西側無屏障,旅人們因此喜愛在此,佇立草原間看著天空由白漸紅漸暗,看著太陽落入海中。進入草原的既有路徑雖不寬但並不難找,行走在芒草間、紅土上,對到訪草原的旅人而言其實是一件樂事。

令人訝異的是,台東縣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蘭嶼鄉天池、青青草原觀光遊憩區及測候站觀光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在天池步道建造計畫中斷之後,轉而開始對青青草原打起主意。今年九月初青青草原被怪手挖出一條500公尺跑道,預計鋪設一條水泥路及涼亭!這三天隨荒野夥伴探訪蘭嶼,文明在當地的達悟族友人聞訊紛紛求救:鄉公所並不理會當地居民的意見,但居民真的不想再看青青草原淪陷,不要與環境完全不協調的水泥建物!

蘭嶼東清灣發展觀光?

當然,鄉公所是「好意」。為了發展蘭嶼觀光,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於是建造水泥路以便大批大批的觀光人潮長驅直入抵達青青草原。但是,主管機關是否想過:

1. 蘭嶼與生俱來的觀光資源是什麼?是原始不假雕飾的生態資源,是在尊重的前提下才能保存的達悟生活文化;這些都是讓懂得欣賞的訪客深深著迷、趨之若鶩的誘因。當到訪蘭嶼的觀光客懂得親近蘭嶼土地,傾聽蘭嶼的聲音,主管機關何必大興土木、破壞天然景象;若觀光客不懂欣賞,又何必為了他們建造一些不屬於蘭嶼的水泥建物以便他們進出!

2. 大批觀光人潮之後是什麼?是第二座綠島-一座充滿商業氣息、因地下水超抽海水入侵、邁入死亡的台灣離島。蘭嶼適合觀光,但在生態教育程度未普及的情況下,大批消費型觀光客吃的、用的、製造的垃圾,莫不為這座島嶼帶來沉重負荷。難道一個綠島還不夠,我們要繼續短視近利?

拼板舟,蘭嶼原始的自然景觀與獨特的雅美文化,才是讓我們不斷造訪的誘因3. 倘若離島經費非用不可,何不投入協助傳統文物保存、居民健康醫療品質改善、遊客教育等方面,而不是一件一件的開發工程!

或許達悟族人的吶喊傳不到主管機關,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力量都很薄弱,但是集聚眾人的力量,總有一天能讓他們了解我們對於蘭嶼生態的重視!如果你和我一樣關心蘭嶼、想看到蘭嶼的自然生態永續存在的朋友們,請不要吝惜花點時間,讓我們一人一信,讓主管機關聽聽我們的聲音,知道我們的關心。

若您願意與我們共同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請您將本信轉寄給下列單位,表示您的關心。

交通部民意信箱: motceyes@motc.gov.tw

蘭嶼資訊服務網民眾信箱:http://lanyu.taitung.gov.tw/lmail/write.asp

蘭嶼鄉公所 傳真:089-732349

台東縣縣民信箱:http://tsn.taitung.gov.tw/tmail//write.asp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服務信箱:http://www.cepd.gov.tw/send/Send.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