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律師下鄉烏來 提供原民法律諮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義務律師下鄉烏來 提供原民法律諮詢

2006年10月20日
本報訊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將於21日(周六)舉辦義務律師下鄉服務活動,針對原住民因經濟弱勢、資訊不足或個性單純,而屢遭犯罪集團利用為人頭、冒名詐欺,甚至保留地買賣等問題,提供免費諮詢。此外,法律扶助基金會也接受相關單位轉介的家暴及性侵害案件,希望藉著實質的幫助,為原住民朋友爭取應得的權益。

21日也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烏來地區教會培靈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將於聯誼會中透過宣導,與各地教友代表互動交換意見。除了常見的冒名詐欺以避稅、辦信用卡及手機門號等問題,原住民經常面對的還包括原住民保留地的開發問題,因原住民保留地只有原住民可以相互買賣,非原住民若想開發,就得借用原住民人頭;另外原住民傳統慣習與當代法治社會並不相同,也常因此發生文化衝突,於不自覺中權益受到侵犯。

這次義務律師下鄉服務活動由專職律師周信宏、謝幸伶等為當地民眾進行免費法律服務,也將透過翻譯郭神父等人的協助,為烏來鄉各村落的老人與律師間溝通,避免雞同鴉講。

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成立2年來,已分別於今年3月17日及7月8日在台北縣土城市及泰山鄉進行義務律師下鄉法律服務活動,服務範圍擴大至台北縣三峽、鶯歌、新莊及泰山。這次特別為關懷較為弱勢的原住民,因而挑選烏來鄉烏來村,深入當地、面對面服務鄉親。

此次活動並感謝台北縣政府原民會、原住民電視台、警察廣播電台、台北電台及教育電台等轉播活動訊息及地方有線電視台提供免費公益跑馬燈;烏來鄉公所及五村村長、泰雅爾中會烏來地區教會聯誼會、台北縣烏來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協助宣傳及發送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