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根與芽 珍古德期待動物權意識茁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栽培根與芽 珍古德期待動物權意識茁壯

2006年10月30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2006根與芽日動物嘉年華大遊行在台北市信義區上周六(28日)下午的台北市信義區,「黑猩猩媽媽」珍古德帶著幾百隻「鳥獸蟲魚」走上街頭,學生、設計師、教授及各國人士,利用生活中的可回收資源,裝扮成各式各樣的動植物,藉著踩街遊行,傳達「與其他生物共享地球」的理念。珍古德和她手中的小黑猩猩幸運物「Mr. H」在2隻黑猩猩大玩偶的陪伴下,搭乘香菇花車遊行,非洲鼓團一路伴隨,珍古德更半路從香菇花車上跳下、與黑猩猩一同唱跳起舞,吸引路人不少目光。

在將近2小時的遊行後,珍古德在博愛國小對遊行參與者演講,她深信所有的動物都和人類一樣,有深切的情感與知覺,若人們能從小就學著體會並珍惜動物們的感情,一定就會認同人類與其他生物在地球上共存的美好關係,更遑論對動物們暴力或殘忍以待了,這就是珍古德的「根與芽」(Roots & Shoots)理念。珍古德也依照她的「慣例」,以黑猩猩的叫聲向眾人打招呼作為開場、並以此謝幕,更邀請會眾以任何喜歡的動物的叫聲共同回應,場面熱鬧活潑,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愛與歡愉。

珍古德與黑猩猩一同唱跳          野牛陣橫過街頭          Animals Taiwan參與遊行人士向街頭藝人散發認養動物傳單

「2006根與芽動物嘉年華大遊行」一共有25個團體參與,其中大多是根與芽計畫小組的成員。每個單位都選擇了一種生物當作主題來裝扮,比如崇德國小在校長台灣藍鵲的領軍下,30幾位師生都扮成各式各樣的鳥類;淡水國小以蝴蝶園自豪,因此大家都扮成蝴蝶上街頭,一路上快樂的大聲唱著「蝴蝶真美麗」,勇奪「最佳團體獎」;南湖國小有幾位學生為了扮成紅鶴、小白鷺等水鳥,一路上踩著高蹺遊行,熱情與毅力令人感動,獲頒「評審特別獎」。遊行陣中引人注目的要算長庚大學根與芽社的野牛陣,據稱製作這些動物道具沒有花到任何一毛錢、完全利用可回收資源,得到「最佳環保獎」。

扮成水鳥一路採高蹺得的南湖國小學生           戴著巧虎面具的小學生         台灣環境行動網的黑面琵鷺 八色鳥與樹人

遊行隊伍中也不乏民間團體參與,台灣環境行動網溫炳原與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扮成了黑面琵鷺與樹人,配上旁邊的八色鳥、綠葉與流水,成了一幅台灣保育動物世界的小縮影;企業參與也比往年熱絡,台灣莊臣、美國運通銀行今年都出現在遊行隊伍中;由外籍人士組成的救援流浪狗的團體Animals Taiwan也組隊參加,團員Marjan更表示,因為體認到愛護動物需要真實行動支持,身邊許多朋友都已身體力行素食多年。

根與芽日一直是國際珍古德協會非常重視的活動,每年都會在珍古德拜訪台灣的時候舉行動物嘉年華大遊行,希望藉著充滿歡樂喜悅、藝術創意的遊行活動,展現人類和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將這個理念於下一代漸漸紮根,讓遍佈世界各地生根萌芽的千萬顆種子、改變世界。

淡水國小的蝴蝶們          野牛陣橫過街頭2          珍古德博士演講

最佳造型獎得主張小鴨台北市長馬英九也特地趕到現場,對珍古德於環境付出的努力及對動物的關懷熱愛表達謝意。馬英九說,知道珍古德很喜歡台灣、常常到台灣來,希望大家都能藉由「根與芽」的理念,學習更疼愛身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