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地球暖化」 專輯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對抗地球暖化」 專輯

2006年11月03日
資料提供: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18世紀末工業革命之後,地球的溫度就不斷上升,也引發了大眾對溫室氣體的關注,進而有了京都議定書的產生,希望藉由溫室氣體的減量來減少大氣層的負擔。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世界各國都面臨溫室氣體減量的挑戰。2006年11月6日到17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2/MOP2 )將在肯亞奈洛比召開,全球會有45個以上的國家會在自己的城市舉辦各種活動,呼籲當權者正視全球暖化問題。

為響應這項國際性的串連,台灣的環境團體在11月4日舉辦『對抗地球暖化全球大遊行』。「我們的島」節目也同步企劃「對抗地球暖化專輯」,再度播出「地球浩劫」與「德國生態建築之旅」,先從台灣近幾年的驟雨、暖冬等氣候異常現象談起,發掘潛藏的危機,再對照他山之石--德國經驗,看看德國是如何從建築上著手,成為全球第一個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國家。讓我們來一趟德國生態建築之旅,應該就可以得到答案。

【封面故事】地球浩劫

大氣變化原本就難以捉摸,我們的祖先長期觀察氣候變化的週期,而訂定了24節氣,對於已經有46億年歷史的地球來說,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只是時間光譜上的一個點,地球氣候的變化,穩定的在冰河期與間冰期之間輪替,主要是受到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所影響。大氣學者研究了地球,在這40萬年來氣候的變化,發現空氣中甲烷與二氧化碳的濃度,與氣溫變化呈正相關。但是,這兩百年來,工業革命後,化石燃料的使用,卻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形成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這一百年來,大氣溫度已經上升0.6度,各地紛紛出現極端氣候......

【看守台灣】以環境為名-德國生態建築之旅

德國發展永續建築

今年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後,全球共同關注到氣候變遷的議題。在溫室氣體大評鑑,這場新世紀環保競賽中,德國拔得頭籌。它不只是全球第一個達到減量目標的國家,並且已經減少19%的溫室氣體,成果遙遙領先。更預定在2010年,排放量減少21%。要想知道德國為何有這番成就的話,看一看位在柏林的國會大廈,應該可以得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