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結束 國土監測實習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結束 國土監測實習開跑

2006年11月07日
本報訊

國土守護志工培訓課程結束,志工開心留影。歷經12小時的課程,2006國土守護志工培訓營的專業訓練,5日於萬華社區大學圓滿結束。課後志工分成三組,選出隊長羅朝光與副隊長練家豪,將兵分多路尋找國土破壞案例,並追蹤改善進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期盼透過志工的力量,讓更多相關資訊被公開,同時督促公部門進行改善,以落實國土保護的目的。

培訓營的16名志工背景多元,包括學生、工程師、銀行副理等。來自台南社大的林嘉德與許淑茹,不辭路遠北上參加,學習精神可佩。從事工程業務的許建峰,亦遠從彰化而來,加入國土守護行列。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共有理事長劉祥孚,常務理事周乾廷,公關組副組長周芳軍等人全程參與,將與其他志工一齊進行實習。

對於志工的熱忱和努力,劉理事長深表感動,盼能藉此持續提升大眾對國土保育的重視。隊長羅朝光則表示,希望國土監測通報網未來能與GIS等技術結合,以發揮更大功效。許建峰亦建議主辦單位南下授課,在其他縣市推廣相關議題。

本培訓營的師資陣容堅強,邀請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講授「國土復育中的民間力量」,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系廖本全講師講授「山坡地資源與國土復育」,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丁澈士教授講授「水資源與國土復育」,以及田秋堇國會辦公室主任張智傑講授「國土復育條例草案與行動綱領」。講師的生動講解與高度熱忱,讓志工獲益匪淺。廖本全老師更鼓勵志工,只要有心,願意長期追蹤案例,任何人都能成為專家。

課程尚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介紹「國土監測通報網站建置源起與功能」,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專案執行洪靜香介紹「國土監測通報網站操作與通報案例經驗」,讓志工了解網站的操作,以及課後的實習。志工亦可自由參加11/26至11/27,由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舉辦的「浪漫楓紅,生態武陵」活動,親臨山區進行觀察。

本培訓營由行政院國科會、青輔會、與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成功招募一批有心關心環境的志工。透過專業課程的講授,與志工的親自實習,藉由網路的力量,發揮通報監督與資訊公開的功效,真正保護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