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略黃昏雨-緣起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商略黃昏雨-緣起

2000年07月21日
作者:賈福相

一位年青友人陳瑞賓,邀我為他的網站:環境資訊網路電子報,闢一文藝專欄,刊登一些我過去發表的文章,我欣然答應了。



一個學生物的人,一個愛自然的人,眼看環境遠離了綠樹,遠離了紅花,鳥不再歌,蝶不再舞,在幢幢水泥建築的叢林裡,人們匆匆營營,縱有白馬輕裘,縱有黃金萬兩,如果沒有乾淨的水,沒有新鮮的空氣,到那裡去看風景?怎麼能生活?



關於專欄題目,一起頭,曾提議為「亢龍有悔」,這是乾卦的上九爻辭,是說好事已到盡頭,已到絕路,就像今天的「消費」社會,不能再發展下去了,所以「有悔」。後來與幾位朋友談起,他們說不讀易經,不看金庸的武俠小說,「亢龍有悔」像天書,不宜。



後來想到換題為「自然與人生」,又覺得太老生常談,太泛泛,不會引起讀者注意,是推銷學上的「大忌」。文章要人讀,一看題目就失去了興趣,誰還會讀?



作客台北,有一天從國父紀念館散步歸來,寫了首「平蕪行人」的詩,剛好與陳瑞賓和夏道緣早餐,當時我們都覺得這個題目也不錯,過了幾天,再讀那首詩,卻覺得情意不足,只好作罷。



幾經思考,最後選了「商略黃昏雨」,這是宋朝姜白石詞中的名句,原詞是:「雁燕無心,太湖西畔隨雲去;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第四橋邊,擬共天隨住。今何許?憑欄懷古,殘柳參差舞。」姜先生憑欄沉思,借景抒情,自有一番深遠意境,我特別喜歡「清苦、殘柳、黃昏雨」字句。斷章取義,想到烏雲低壓群山,要下雨了,正是黃昏。風雨欲來,數峰清苦。黃昏之後是黑夜,象徵著今天人類文明的不安,雨後也自有清明,清明就是希望。



對於自然,我有種宗教樣的感情,過去五十年,黑浪濤濤,眼看著每天有百種生物絕滅,人口無限度增加,窮人茍言殘喘的討生活,而多數富人,卻繼續不斷的堆積錢財,這樣下去,懸崖上能勒馬嗎?除去祈禱神明外,漫漫長途,只好一小步一小步的走下去,希望就是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