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東沙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催生東沙國家公園

2006年11月22日
作者: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

東沙1 最近立法院通過東沙國家公園的規劃調查費用,看來東沙國家公園有希望在明年正式成立。記得2004年時行政院永續會裏也討論通過建議積極準備成立東沙海洋國家公園,可惜的是,規劃及調查費用,每次送立法院審議時,都被刪除了。

我想,對台灣民眾而言,東沙群島是個「既近又遠」的地方,說熟悉,是因為每個台灣人幾乎都聽說過東沙(至少在課本讀過),說遠呢,真的到過東沙的人,寥寥無幾,我們周遭的親戚朋友,幾乎沒有人曾經去過東沙。

東沙島離高雄200多海浬,但是離大陸的汕頭只有100多海浬,全島的陸地面積非常小,只有1平方公里多,但是整個環礁海域卻有300多平方公里,目前全島由海巡署駐守管理,若加上少數海軍與空軍人員,總共有221人。

東沙2東沙島的土,是白色貝殼及珊瑚礁塊組成,非常漂亮,最特別的是外圍有一整圏非常完整,令人驚艷的環礁地形,這也是歷史上以月牙島、千里長沙、萬里石床、珊瑚洲,來形容東沙群島的原因。

目前這個維繫南海與台灣海洋資源的關鍵棲息地,生物多樣性高又具學術研究價值以及周圍海底又擁有豐富的海洋文史資源的地方,正面臨嚴重破壞的壓力。據統計,單單以1996年為例,這一年裏就有近千艘大陸漁船在這屬於台灣的海域捕漁(同一年台灣漁船只有十來艘),估計這些漁船至少用掉5萬公斤氰酸鉀來毒魚(對珊瑚礁的自然生態會有嚴重影響),1,800多公斤炸藥炸魚,並且在礁區丟棄非常多的水銀電池與有毒廢棄物,這些污染和破壞為這絕美與寶貴的生物棲地帶來重大災難。

東沙3目前對於大陸漁船不太能管,而且在南海地區可能蘊藏油源的情況下,這個區域也可能會形成政治的爭議點。因此,若是能把這個地區規劃成東沙國家公園,以生態保育的觀點,禁止任何國家漁船接近這個區域(反正台灣的漁船原本就很少到這裏,漁業損失不大),讓這10年已破壞了90%的環礁(十年前的調查與去年的調查作對比),有復原、休養生息的機會。

以生態保育的觀點,規劃成海洋型國家公園當然是對海洋資源的永續具有關鍵性的意義,同時,以國際形象與認同來說,變成保育用的國家公園,最具進步與正當性,若以政治考量而言,這裏既然是以台灣的國家公園普遍為國際承認的話,當然也是有效宣示東沙主權是屬於台灣的。

東沙4有這麼多好處,而且沒有任何困難(當地沒有民眾,也沒有私有地,因此也不會有民眾抗爭),我們期望東沙國家公園能順利成立。

本文原刊於李偉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