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油耗 德國船裝天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少油耗 德國船裝天帆

2006年12月06日
摘錄自12月5日路透社德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天帆公司設計製造的動力裝置經過4年測試運行,有望安裝在德國布魯格船務公司的MV布魯格天帆號上,並於2007年完成處女航。天帆動力裝置是一個滑翔傘形狀的巨帆,配備有中央智能操作系統,利用海風補充動力,能使油耗降低15-20%。

「天帆」(SkySail) 是安裝在桅杆上的160平方米巨型風箏。德國天帆公司創始人、現年34歲的斯特凡‧弗拉格說:「我喜歡放風箏。有一次坐船時我發現船速很慢,我想無盡的風能應該利用到航海中。」弗拉格剛開始是在一艘3.5米長的船上試驗天帆構想,後來試驗船隻越來越大。2005年,弗拉格在55米長的「博福特」號上進行天帆試驗。

天帆技術是回復古代完全依靠風力的航海技術,但出發點卻完全是現代社會考量: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天帆技術的支持者們宣稱這是綠色工程,使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下降,也為船運商每天減少1,000美元油耗開支。目前天帆設備標價50-250萬歐元(約66-330萬美元)。有專家認為市場對天帆降低油耗能力懷疑,且依賴變幻無常的海風將使市場前景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