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 歐盟全面設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學品 歐盟全面設限

2006年12月14日
摘錄自12月14日工商時報;法新社史特拉斯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大幅擴張其反制工業污染物的作為,歐洲議會13日以壓倒性的529票對98票,通過全面性對化學品使用設限的「化學品登記、評估及授權法案(簡稱REACH)」,結束長達三年的遊說行動和政治爭論。其中綠黨和左派集團因認為法案內容對業者有利,而加以反對。此舉將造成全球化學品的製造生產及供應鏈動盪,為成千上萬家廠商帶來額外的成本負擔,是近年來最具爭議性的立法案件。

這項被稱為是歐盟20年來最重大的法案,將要求製造商及進口商紀錄使用於從清潔劑到家具、電子產品等各種產品上化學品的情況,並提供可能引起的危險訊息給消費者參考。意即生產者必須肩負起使用化學物質的安全責任。現有實施40年的系統都是規定由公家機構提出這些產品有危險的証據。這些化學品多達3萬項以上。

而對歐盟的化學廠商,或是與歐盟有生意往來的相關廠商而言,該法案中約1500項被認定為對人及動物都最有害的化學品,將是這場新規範大戰的核心。

歐盟將在芬蘭赫爾辛基設置新機構,負責從未來10年要求產業界提供的資料中,建立起化學品及化學品成分的資料庫。第一階段規範預期將在2007年春季前上路。毒性最強的物質,最後可能完全禁用。

歐盟委員會環境執行委員迪瑪斯表示,這項法案將增進人們對化學物質的了解,促進安全,同時鼓勵業者以其他更安全的物質替代。 但環保聯盟和部分婦女團體仍認為這個法案太過溫和,並有太多漏洞,讓一些可能造成癌症、出生缺陷等有害物質仍然可以繼續使用。 歐洲最主要的消費者團體「歐洲消費者組織」對這項新法表示滿意,但仍很擔心法案從明年7月起將如何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