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機場,蓋掉綠蠵龜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太平島機場,蓋掉綠蠵龜棲地……

2006年12月19日
作者:程一駿(台灣海洋大學教授)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熱帶雨林島,全島四周都是沙灘,是理想的海龜產卵島嶼。筆者曾在該島作過多年生態調查,據估計,太平島是南中國海中綠蠵龜最重要的產卵棲地之一。

然而,前一陣子國防部以不知名理由,在島上興建機場,由島的西端直接建到東端,並將前方最完整的原生樹林大多砍除。由於太平島很小,該機場的興建,勢必造成一半以上的原始林消失。更重要的是,跑道的盡頭正是該島海龜產卵最集中的地區。據估計,因該處的沙灘最長也最寬,所以會有40-60%的海龜在這裡上岸產卵。機場蓋下去勢必影響半數以上的海龜之上岸意願;更甚者,跑道蓋到沙灘上,必然造成沙灘因風災、潮汐等作用而大量的流失,進而使跑道直接面臨海水侵蝕的危機。屆時勢必投下大量的水泥消波塊,以保障跑道的安全,此舉將造成更多沙灘之流失。因此,可以預見的是,當海龜因無處產卵而離去時,此一重要的棲地,也將從地球上消失掉!

然而,國防部似乎不認為他們破壞自然資源有任何不妥之處。在海軍陸戰隊駐守超過50年後,國防部不可能不知道島上有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在產卵,但他們進行工程前也未先做任何生態影響評估,只有在最近舉行的一場正式討論會後,才派人員進行溝通,會議結束時,他們雖然無法提出合理的解釋,但似乎也不很在意他們所做的一切。

最近從報導得知,日本人會為了保持硫磺島的生態完整而做了許多的開發上限制,以至於許多二次大戰的陣亡將士,到現在還埋屍異鄉。而我們政府單位對太平島上要建機場的一個重要訴求竟然是;四周的國家都在島上建機場,為何我們不能建!明明知道我們的環境正因遭到破壞而面臨重大的威脅,也會每年捐款給國際生態環保組織來拯救地球,但自身對生態環保的認知,竟然如此的令人搖頭。

為了拯救太平島的熱帶雨林生態和綠蠵龜產卵棲地及附近的珊瑚礁,我認為機場應停止興建,必要時以水上機場來取代,而被砍除的樹林也應設法重建。一些相關的必要工程,如建南星碼頭,也須經適當的環境影響評估。更重要的是,太平島可以比照澎湖縣的望安島,在公告為重要的野生動物棲地後,劃設為綠蠵龜的產卵保護區。由於綠蠵龜是在夜晚上岸產卵的,所以並不會影響島上海巡弟兄的白天活動。此外,在經過適當的訓練後,海巡人員也將會成為絕佳的海龜保育人員。

由於許多破壞重要野生動植物棲地的工程,都是以工程範圍不大為由,規避環評要求(例如太平島的兩項工程),因此建議修法,即在野生動植物重要棲地上進行任何工程前,均需進行生態影響評估,以免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此外,政府部門,尤其是工程單位,應重視生態環保的訓練課程,以免在人人重視生態環境的今天,所提出的說帖,竟然會令人啼笑皆非!

本文原刊於12月19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