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魂無數 蘇花公路評鑑不到F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冤魂無數 蘇花公路評鑑不到F級

摘錄自12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公路是東部地區聯外最重要的道路,但絕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公路的服務水準評鑑從A到F級,蘇花公路竟在F級以下,原因是經常因落石須維修、塞車不斷,不僅養護單位壓力大,用路人更是駛入「險境」而不自知。

公路總局4區工程養護處南澳工務段段長陳世昌說,蘇花公路邊坡地質極不穩定,卻很難從外觀看出來,只要豪雨、颱風或地震來襲,就落石不斷。蘇花公路每年落石坍方3次以上的路段有19處,3年內累計3次以上的坍方路段有35處,月初落石砸死人的地方就是19處易落石路段之一,2006年才在該路段山壁銜接處做改善,山壁還是不斷向兩旁風化,落石防不勝防。

公路局每年投注蘇花公路的費用約8千萬到1億元,用掉整個工務段養護經費70%以上,明知蘇花公路像錢坑,但因這是宜蘭到花蓮唯一的公路,不搶修又不行,他們提出蘇花公路近中程改善計畫,要15億元,但被退回,最近會再提案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