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雪梨缺水嚴重 三年內限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雪梨缺水嚴重 三年內限水

2006年12月20日
摘錄自12月1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環保專家茉德‧巴洛警告,澳洲雪梨市缺水問題日益嚴重,3年內可能須限制供水量,讓雪梨市民除飲用水外無水可用。雪梨和北京、墨西哥市正競爭一項誰也不想要的頭銜:全球第一斷水首都。

巴洛在墨爾本參加一項國際土地護育會議,她表示:「雪梨可能3至5年內出現供水危機,雖不致完全無水,但供水量只限於飲用所需。」她根據澳洲政府數據做此推測。除雪梨,由於汙染、河川和地下水資源耗損,墨爾本也可能在15年內缺水。並呼籲澳洲政府採取緊急對策,包括嚴懲浪費水資源行為,「須提醒澳洲民眾,想避免因無水可用而被迫撤離雪梨,可努力的時日所剩無多,此並非危言聳聽。」

雪梨水庫水位最近跌到剩37.5%最低紀錄,且以每周0.5%速度繼續下降。新南威爾斯政府已提出,若雪梨水庫水位下降至只剩3成時將興建海水化淡廠,這項計畫已獲澳洲水務委員會支持。委員會警告,3成水位很快會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