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中國問題食品多 大閘蟹有清潔劑殘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中國問題食品多 大閘蟹有清潔劑殘留

2006年12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黃鳳娟;得票率:39%(票數:377)

大閘蟹(圖片來源:Hospital Authority Website)2006年10月秋日,大閘蟹紛紛進口,延燒至今的真假大閘蟹問題未解,又傳出中國輸台大閘蟹檢出致癌禁藥──硝基呋喃,使得民眾聞蟹色變。

事件爆發後,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指出,這批進口大閘蟹共629公斤,進口報單日期為9月16日,恐怕早已流入市面,進入消費者腹中,而進口商則表示,進口大閘蟹擁有大陸官方、台灣海關、台灣科技公司的檢驗報告,經過三層把關應無問題。業者出示一張張大閘蟹檢驗報告,包括:傳染病、寄生蟲、氯霉素,還有民眾最擔心的孔雀石綠殘留,統統過關,但是檢驗報告中,並沒有致癌的抗生素硝基呋喃。然而衛生局人員表示:少量硝基呋喃吃下肚,並不會有嚴重影響。

9月間,由台灣媒體披露:國人赴中國大陸旅遊,可攜帶10公斤的大閘蟹返台,相當於40隻的大閘蟹入境,不必經過檢疫檢驗手續。海關人員表示,中國大陸不是農政、衛生單位認定的「疫區」,所以早有此規定,只是國人不知情。

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即投書媒體表示,中國大閘蟹不僅有藥物殘留問題,連體內外都極易感染大量對人體有害微生物病原,海關所謂「疫區」只是指霍亂弧菌造成流行的疫情而已;其實,蟹類水生動物生長在不同程度汙染的水域內,以底棲小生物、水草和腐爛動物屍體為食,體表、鰓部和胃腸道附著大量的細菌、病毒、或原蟲、寄生蟲微生物。因此,除了霍亂弧菌外,還包括痢疾和傷寒桿菌、腸炎弧菌、A型肝炎病毒、血吸蟲和肺吸蟲的幼蟲,有些還是國內法定傳染病病原!這些微生物對健康毛蟹本身無害,對人體卻是致命病原。

12月7日,「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95年度十二大消費新聞」,其中:美國進口牛肉、中國大陸進口大閘蟹及林口地區飼羊含戴奧辛,三項與食品安全有關。十幾年來,食品污染事件頻傳,政府未能訂出一套「安全食物」的審查標準,也沒有能力對進口的農產品把關,國內混亂的農產運銷機制,更產生許多管理上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