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推薦「芳苑、大城海岸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推薦「芳苑、大城海岸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

2007年01月09日
作者:蔡嘉揚(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由營建署市鄉規劃局主辦的「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工作,在2006年12月31日截止,但在2007年1月10日之前都可以補件辦理,預計在2007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向全國、全世界宣告評選出來的「國家重要濕地」名錄。希望各位踴躍參與推薦台灣各地不同類型的濕地,不論在都市、荒野,在平原海岸、高山內陸,都需要發現並推動台灣濕地生態的保育和教育。推薦表格如附件。雖然「國家重要濕地」並沒有實質法律加以保護管理,但是仍可以促進大家對濕地生態的瞭解,形成對於濕地保護工作的共識和力量。

為什麼要推薦芳苑大城海岸濕地?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推薦「芳苑、大城海岸濕地」,參與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工作,「芳苑大城海岸濕地」是全彰化、全台灣最後一片原始的泥質潮間灘地(Intertidal Mudflat),也是一片最容易被忽視被遺忘的海岸濕地。彰化縣政府2003年翁金珠縣長提出在濁水溪口北岸興建大城工業區芻議,抽砂填海填掉3700公頃潮間灘地,與濁水溪口的麥寮六輕工業區相望,希望台塑企業能夠進駐彰化大城工業區。為什麼要開發大城工業區?美其名是要解決地層下陷的問題,又能解決大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這實在是非荒謬的想法。解決地層下陷的方法根本不是在地層下陷區再抽砂填海開發工業區,社會經濟發展更不是只有開發工業區一途,對於彰化縣政府這種思維覺得非常荒謬、不可思議。2005年底卓伯源縣長上台之後,更是積極大力推動大城工業區的開發,上任不到一個月,和縣政府一級主管及地方數度拜訪台塑以及其他相關單位,積極促銷大城工業區

如果大城工業區真的開發了,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口南、北兩岸都是高污染、重工業石化和煉鋼廠,如此景象將情何以堪?

芳苑、大城海岸生態的重要性

從純粹的生態角度而言,大城、芳苑海岸泥質灘地是台灣無可替代、最後一塊大型泥質灘地,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如方形馬珂蛤可能是全台僅有在大城灘地,彰化特產的鹿港美食螻蛄蝦剩下大城一帶密度最高,國際鳥類紅皮書瀕危黑嘴鷗度冬的數量在芳苑大城可達200-300隻,整個彰化海岸度冬期間可達600隻,數量是全台灣之冠,佔世界族群量的1/7。其他珍稀鳥類還有白鸛黦鷸,以及芳苑可能取代彰濱工業區最大一群的大杓鷸。這些變化一再顯示北彰化海岸逐漸受到各種開發壓力,迫使鳥類往南彰化海岸灘地活動覓食,而彰化特殊的海岸生態環境有其特有的生態物種,一旦破壞是台灣其他海岸無可取代的。

芳苑、大城海岸的保護策略

如果無法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來迫使彰化縣政府停止開發大城工業區,內政部區域計畫法第二次通盤檢討,配合未來的海岸法,將芳苑大城海岸列入彰雲嘉海岸保護區的一級保護區。一級保護區是最嚴格的保護區,要達到行政院永續會「天然海岸線的比例不再下降」的政策目標,我們很期盼將芳苑大城海岸鎖起來,不准進行任何的大型開發計畫。如果區域計畫法二次通盤檢討會議在12月28日通過本次的版本,只要大城工業區開發計畫案子送到經建會或是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核,馬上就被退件,根本連環境影響評估都不必做了。

反大城工業區不是反發展

那麼彰化縣政府還要繼續浪費投入數千萬,進行可行性評估和環境影響評估嗎?還要繼續欺騙大城鄉民,說大城工業區可以促進地方發展嗎?我們支持大城鄉的發展與進步,但是工業區不是唯一的選項,大城芳苑一帶有許多重要的農漁產業,政府應該是積極發展輔導地方提昇農漁產的精緻化和生態旅遊,符合彰化海岸核心的根本價值。而不是一再以只有少部份人和財團可得利的重工業、高污染的煉鋼石化業的開發,來欺騙社會大眾可以促進地方發展、促進經濟繁榮。

希望我們這次以芳苑、大城海岸參加「國家重要濕地」的評選,讓「芳苑、大城海岸濕地」得到國家級重要濕地的肯定,讓社會大眾多加珍惜濕地生態資源,並使大城芳苑地區民眾以海岸重要濕地為榮,來發展和濕地生態共存共榮的產業,俾使海岸生態資源能夠和地方一起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