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落後且污染嚴重 山西焦炭困頓不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工藝落後且污染嚴重 山西焦炭困頓不少

2007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5日中國環境報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統計局山西調查總隊表示,雖然近年來山西省焦炭行業的清理整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問題,制約了山西省焦炭產業的發展。

山西焦炭新增產能的過快增長,不僅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而且會導致行業整體效益降低,企業互相壓價,進而形成惡性競爭。雖然山西焦炭出口占全國出口總量的近90%,但分到的出口配額只有總配額的50%左右,部分焦炭企業出口要增加額外的成本。同時由於山西的焦化行業集中度不夠,以民間投資為主,在國際市場上不能一致對外,失去了國際市場的定價權。此外,山西焦炭生產企業中2/3為中小型獨立焦化企業,大部分分佈在煤炭產區,遠離產品用戶,排放的煤氣也難以回收利用。焦炭副產品浪費、污染問題仍然難以根本解決。多年來,山西省巨大的焦化煤氣資源一直在白白消耗,同時又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