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團停止幫助北韓建核電廠並要求賠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財團停止幫助北韓建核電廠並要求賠償

2007年01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6日法新社首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名南韓官員今天說,美、日、韓三國合組的一個財團正向北韓施壓,要求因為一項在北韓進行的能源計劃失敗,賠償19億美元。

美、日、韓三國合組的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KEDO)根據1994年的一項協議,在北韓興建兩座核能發電廠,目的在讓北韓凍結核武計劃,以換取經濟援助。不過美國在2002年10月宣稱北韓承認秘密進行濃縮鈾計劃,違反協議之後,此一計劃已告中止。

這項總經費46億美元的計劃已在2003年底宣告中止,當時北韓宣布中止計劃,並要求參與KEDO的三國賠償。北韓宣稱美國破壞1994年協議,因為美國未信守承諾,邁向和北韓建交,也未提供包括運送重油給北韓等其他鼓勵。北韓從未公開承認進行濃縮鈾計劃,並於2003年1月退出核子非擴散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