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封重污染企業 浙江溫州行政與司法引領環保風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查封重污染企業 浙江溫州行政與司法引領環保風暴

2007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2日法制日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16日,在溫州市政府的部署下,該市環保、電力、水務、公安、工商等15個部門與法院系統聯合行動,共出動741人,展開「綠箭8號」環保行動。通過斷電斷水等強硬措施,取締了126家群眾反映強烈的污染企業;通過申請法院強制執行這一司法途徑,法院查封了其中67家重污染企業,司法傳喚43名民營企業主,對其中11人實施司法拘留。

溫州的幹部群眾把對環境污染的抱怨發洩到了負有管理職能的環保局身上。2006年初,經全市一萬多名各界幹部群眾代表投票公決,溫州市環保局被評為2005年度群眾最不滿意單位之一。市環保局局長葉鋼煉說:「溫州市的環保工作處於風口浪尖上,責任重,壓力大,擔任溫州市環保局長,有一種超乎其他崗位的工作壓力。」他說,整治環境污染,環保部門責無旁貸,但希望廣大群眾特別是企業主都應身體力行地支持環境保護工作。惟有如此,溫州的環境與經濟才能更好地和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