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飆蜂炮 瞬間空汙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鹽水飆蜂炮 瞬間空汙暴增

2007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2月26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即將在元宵登場的台南鹽水蜂炮,主辦單位今年要以13公里長的火龍創世界紀錄。但環保署往年監測鹽水蜂炮施放,發現空氣中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瞬間暴增。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淑婉表示,台灣空氣品質標準懸浮微粒為每小時125毫克,台南鹽水施放蜂炮期間,剛開始施放的晚上7時到9時測得懸浮微粒每小時就有160毫克。當夜9時到10時的最高峰,測得瞬間值飆升到326.5毫克,超過標準值近3倍之多。對具敏感體質者形成高度威脅,甚至可能產生具致癌性的多環芳香烴。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防治處處長楊之遠強調,大量施放蜂炮不但造成空氣污染,還有廢棄物、噪音影響聽力等問題,閃避不及更危及人身安全。但因是固有民俗活動,不便禁止,建議具上呼吸道疾病、氣喘等敏感體質者,以及老人、小孩最好不要湊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