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除役辦地方說明會 居民憂電廠成核廢棄置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除役辦地方說明會 居民憂電廠成核廢棄置場

2016年10月04日
本報2016年10月4日新北訊,陳文姿報導

1978年開始運轉至今,我國第一座核電廠「核一廠」到2018年就將運轉滿40年,屆時將永久停止運轉並進入除役階段,開始拆除。這是台灣首次進行除役計畫,今(4日)原能會於石門區公所辦理除役計畫地方說明會。

雖然原能會與台電均表示一定會將核廢料移出核電廠,但目前低階、高階核廢料的選址都還沒有著落,民眾擔心承諾終將跳票。前金山鄉長許春財更指出,做不到就講該說清楚。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表示,已經要求台電提出中期貯存計畫,不會讓核一廠變成核廢棄置場。

 核一廠除役計畫地方說明會 攝影:陳文姿
 核一廠除役計畫地方說明會 攝影:陳文姿

運轉40年  核一邁向除役

根據除役計畫,核一廠一號機與二號機分別於2018年12月、2019年7月永久停止運轉(註),同時開始除役。目前除役計畫案由原能會審查中,除交由專家小組審查外,也對外辦理說明會。今天於石門舉行的地方說明會約有200名地方民眾與民意代表出席,分別由原能會與台電說明計畫。

核一廠除役將採「立即拆除」,分四階段以25年時間完成,除役後的廠址輻射劑量須符合一年低於0.25毫西弗的標準。

核一廠除役作業時程 (以一號機為例)  資料來源:台電簡報
核一廠除役作業時程 (以一號機為例)  資料來源:台電簡報

預計除役將處理7400束用過核燃料(高放射性廢棄物/高階核廢料),並產生6萬多桶廢棄物(低放射性廢棄物/低階核廢料),將分別暫貯於廠內乾式貯存設施及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待最終處置場或集中貯存設施完成後,再進行搬遷。

核廢料遷出沒有時間表  難獲居民信任

雖然原能會與台電均強調一定會將核廢料移出,不過,除役計畫內容卻沒看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規劃與核廢料遷出的時間表。石門區區長吳嘉榮表示,希望原能會或台電給個明確的時間表,而不是且戰且走,以拖待變。等到木已成舟,在地人只能被迫接受。

但目前低放射性核廢料的選址因公投而卡關,至今高低階核廢料都無處可去。前金山鄉長許春財表示,核廢料根本拿不走,政府跟台電要面對現實,給鄉親一個交代,不要再欺騙鄉民,迫使大家走向抗爭。

對此,原能會表示,已經要求台電提出中期貯存計畫(集中式貯存設施),台電也已經於九月底向經濟部提交投資可行性研究報告。台電公司核能後端營運處副處長解釋,計畫已經送交經濟部審查,未來高階與低階核廢都會先移到集中式貯存設施去,但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邱賜聰表示,想將核廢料移出,每個方案都很難,但還是要努力,不能現在就斷定一定遷不走。原能會一定會努力為安全把關。

核能電廠停止運轉年限  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核能電廠停止運轉年限。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保證」除役?居民提構想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的執行長郭慶霖問,除役如果超出期程,政府打算怎麼賠償?金山居民李菁桔則建議訂個契約,先拿100億做保證金,每超出一年沒完成除役計畫就罰10億,一處理好馬上全數奉還,這樣政府才會認真做。

由於核一廠一號機停機後,地方居民的回饋金已從每年4500元降到3000元。不少地方居民擔心,一旦停機後,回饋金即將歸零。新北市議員蔡葉偉與鄭宇恩均表示,只要核廢料還在,回饋金就應照發。

蔡葉偉則提出,拆除核一廠還要花180億。做為台灣第一個核電廠,核一廠也算是紀念性建物,不如省下拆廠的錢,將核廢料移走清除後,當作觀光點或核能安全教育館。此意見也獲得部分民眾認可,原能會表示會交給台電參考。

核一廠除役拆除範圍與保留區 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核一廠除役拆除範圍與保留區。資料來源:原能會簡報

※註:核一廠1號機自2014年12月停機檢修至今仍停止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