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風倒木復育濕地 Timberland志工:超好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風倒木復育濕地 Timberland志工:超好玩!

2016年10月06日
本報2016年10月6日嘉義訊,瞿涵報導

65個人的2.5小時,能為環境創造多少改變呢?Timberland 65位志工4日來到嘉義布袋參與生態工作假期,協助新岑社區維護公園環境,並利用回收木材製作垃圾桶及木桌椅,總計清除公園步道沿路約500公尺的風倒木、整理及搬運30件至少兩公尺長的木材,並完成一組垃圾桶及兩組木桌椅。看似粗重的工作,卻讓不少志工覺得「超好玩」!


65位Timberland志工參與嘉義布袋生態工作假期,圓滿成功!攝影:瞿涵。

志工早上先前往洲南鹽場及新來源醬園參訪,認識在地的傳統特色產業。布袋嘴文化協會向政府租借20公頃的荒廢鹽田,其中二公頃作為洲南鹽場,重新找回並傳承古老的曬鹽技術,希望能重建昔日老鹽工曬鹽製鹽的鹽田風光。大夥兒聽完洲南鹽場和製鹽的介紹,做了下鹽田前的宣誓之後,登上觀景台看大小蒸發池和鹵缸,也認識了海邊常見的欖仁樹和水濱菜。
 
本來安排的鹽田產曬體驗,由於上週颱風來襲,鹽田水淹到100公分左右,因而作罷。然而,帶領鹽場導覽的布袋嘴文化協會研究員沈錳美告訴志工,不需要特別為鹽工感到「可憐」,台灣雨季長、颱風多,能曬鹽只是偶然,和來來去去的颱風共處,本來就是製鹽業的日常課題。


颱風過後的洲南鹽場,水淹過了鹽田。攝影:瞿涵。


新來源醬園老闆向志工展示製麴中的黃豆。攝影:瞿涵。

有著70年手工釀造醬料歷史的新來源醬園,走進庭院便是一甕一甕待熟成的醬油。老闆蕭仲權道來製作醬油的每一個步驟,清洗、煮、製麴過程等,每一步驟都是手工製程,器具也多是古早留下來的手製竹橄、麻袋等。嘉義地區的醬油多數是用黃豆做成的「白醬油」,這些富含蛋白質的白醬油,製造過程大約需要一年多,與一般市面上的化學醬油製程差異大,風味也不相同。

中午吃了社區媽媽準備的海產粥、虱目魚丸湯、炒米粉和鮮蝦,志工們精神奕奕準備上工。上週的颱風除了淹了鹽田,新岑公園步道上的木麻黃等濱海植物也被吹得東倒西歪,講師帶著步道組志工或用手或用鋸,清除斷枝;大家也沿路撿垃圾,其中包含許多手搖飲料杯。


志工清除颱風過後的風倒木。攝影:陳孟薇。

風車組志工跟著推動乾淨能源的風車達人李泳宗學用量尺和電鑽,在眾人的合作下,幾片木板化身成兩套木桌椅,最後更徒手把木桌椅扛上風車平台,之後便是民眾休憩的好所在。志工林宛臻虛脫又謙虛地說,雖然沒有真的做到很多事情,但希望可以幫助到在地的需求。


志工又累又樂得搬著自己剛組裝完成的木桌椅。攝影:瞿涵。

搬運組志工則在烈陽下拔除回收木材上的鐵釘,再搬運至新岑國小的「鱟花園」,留做日後製作木造平台使用。木作組志工也沒閒著,鑽孔、上螺絲樣樣來,為新岑公園打造了一組牢固的木製垃圾桶。

志工Jay覺得「超好玩」,木作組的工作內容很有趣,他也非常喜歡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為大家介紹鱟的生態,「阿嬤家在金門,小時候在金門看過很多鱟,所以覺得很有共鳴。」

第一次參加公司志工嘉年華的Timberland大家長黃昭瑛,感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嘉義布袋在地的合作夥伴,提供志工很棒的活動體驗,並期許志工們「延續大樹精神,每一場都踴躍參加!」

新岑里里長蔡裕閔表示,在地年輕人很少,感謝Timberland志工帶來年輕的動力,流那麼多汗、為村莊做了那麼多事。身為新岑國小校友的台大城鄉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說,三年前Timberland志工在南布袋鹽田濕地種下的樹,現在都已經長大了,「不要小看只有兩個多小時的工作,大家的一小步,對濕地復育和維護都能發揮很大的效益。」


回收木材將用來打造新岑國小鱟花園的木造平台。攝影: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