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排放摻空氣稀釋 環保署擬新規防造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排放摻空氣稀釋 環保署擬新規防造假

2016年10月12日
本報2016年10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戴奧辛排放也可能造假?為防止少部分不肖業者用空氣稀釋,降低戴奧辛排放濃度、規避罰則,環保署擬修正 「固定污染源戴奧辛排放標準」與「中小型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新增含氧百分率作為校正的基準,並於今(12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除排放數據造假問題外,近年來,不少小工廠的鍋爐以使用木屑、紙漿污泥等,卻摻雜油漆、膠、塑膠等含氯廢棄物作為燃料,造成戴奧辛飆高。這次修正也明訂了廢棄物燃料的範圍。預估修正後可能36%以廢棄物為燃料的中小型工廠鍋爐將會超標。

 環保署戴奧辛排放標準修正公聽會 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戴奧辛排放標準修正公聽會。攝影:陳文姿。

避免添加空氣稀釋戴奧辛  新增含氧百分率校正

這次排放標準的修正並未調整戴奧辛排放限值,固定污染源仍維持既存污染源1.0 ng-TEQ/Nm3,新設污染源0.5 ng-TEQ/Nm3的標準;而在中小型廢棄物焚化爐及燃燒廢棄物的鍋爐上,也維持0.5 ng-TEQ/Nm3的標準。

在含氧百分率參考基準上,則新訂鍋爐與中小型廢棄物焚化爐的排氣以含氧百分率6%為參考基準;原本已設定標準者,如水泥業含氧百分率為10%,戴奧辛排放的含氧百分率則比照現有標準。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空保處)解釋,少數不肖廠商排放高濃度戴奧辛時,加入了大量空氣稀釋,以規避罰則。而透過增加含氧百分率校正,可追溯排放濃度至未稀釋狀態。

廢棄物雜質高  燃燒易產生高戴奧辛

另外,許多工廠須使用鍋爐燃燒燃料以產生熱或蒸氣,供製程使用。近年來,有些鍋爐改用木屑等廢棄物作為燃料,但因其中摻雜油漆、膠、塑膠等含氯物質,加上燃燒不完全,也造成高濃度戴奧辛排放。環保署發現,近年戴奧辛超標數有增加趨勢,也曾發現戴奧辛超標近80倍的個案。

20161012 環保署加強戴奧辛排放管制公聽
使用廢棄物為燃料的業者超標數量近期有增加的趨勢。資料來源:環保署簡報。

這次「中小型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除了新訂含氧百分率校正標準外,也明訂一般鍋爐只要燃燒一般或事業廢棄物及紡織污泥、紙漿污泥、木材(屑)、廢潤滑油、垃圾衍生燃料,就須適用「中小型廢棄物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

這項修正將對燃燒廢棄物的廠商造成衝擊。據環保署分析,以廢棄物為燃料的業者有161家,修正後超標比例將從9%增加到36%。這些業者可選用含氯量低的廢棄物,或是改善防制設備來避免罰則。

源頭要分類  避免行廢棄物處理之名排放空污

公聽會上,立委蘇治芬辦公室主任邱峯通指出,稻殼佔稻米生產的20%,廣泛作為燃料使用,但現在只能以「木屑」申報,希望這次修正能一併澄清稻殼分類屬廢棄物或再生料。

空保處科長黎揚輝表示,只要燃燒後能符合排放標準,燃燒木屑或稻殼都沒有限制。主要問題在於源頭分類不完全,或是廠商故意混入其他廢棄物。雖然廢棄物需要出處,但源頭仍應做好分類,不能讓廢棄物問題變成空污問題。

黎揚輝提醒,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號稱環保燃料、生質燃料的材料,但原料混入太多雜質,燃燒後反而導致空氣污染。